紀錄片《記住鄉愁》:文化自信之根

2017年01月20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自信之根

作為一個觀眾,情不自禁、由衷地向《記住鄉愁》紀錄片的全體專家和工作人員表示敬意。自2015年開播以來,他們已經引領我們深入了百個傳統村落,傾聽村落中發生和正在發生的故事,他們將優秀的傳統文化的血脈和源泉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追根問源、穿越古今,生動地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2017年伊始,《記住鄉愁》第三季面世了,這一季以古鎮為對象,在全國遴選了60座各具特色的古鎮進行拍攝,聚焦中國古鎮的地緣文化和特色建筑,將一座座古鎮,一絲絲鄉情用鏡頭語言娓娓道來,通過一個個生活化的故事,讓觀眾感受到“一鎮一味道,一鎮一神韻”的獨特之美。古鎮的美,讓人沉醉﹔古鎮的情,悠遠綿長﹔古鎮的魂,厚德載物。使我們在淡淡的情緒中體會歷史、自然、人文與美的凝練。

《記住鄉愁》以點線面相結合的方式走進生活、走進文化、走進歷史、走進鄉村,傳遞中華之道、中華之德,實現了傳統文化的感性顯現,教我們如何認識傳統、如何做事、如何做人。《記住鄉愁》自開播以來,受到了許多觀眾的追捧,引發了公眾的強烈共鳴,因為它勾起了我們的鄉愁,勾起了我們對“家”的思念,更勾起了深蘊於我們心靈深處和集體無意識中的那份記憶,也激起我們對這片可以棲居的大地的熱愛。

千姿百態的古鎮喚醒了沉睡的鄉愁,也喚起了我們對傳統之美的共鳴。第三季用60集篇幅書寫的中國古鎮當中,既有小巧精致的水鄉古鎮群,也有粗獷大氣的北方大院建筑群,有商賈大家的徽派古鎮群,和朴實無華的西北古鎮群,還有個性鮮明的嶺南古鎮群和清秀靈逸的湘黔古鎮群,以及頗具民族風情的南詔古鎮群和另類浪漫的西南古鎮群等等,豐富多彩,不一而足。這些古鎮不僅僅是中國特色區域文化的縮影,更承載了中國哲學思想的基本觀念,特別是中國人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崇禮謙讓等價值觀念為核心的哲學思想的完美體現。

第一集《烏鎮——枕水人家立志進取》,講述了位於蘇杭之間的烏鎮。有著1000多年歷史的烏鎮,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和運河商業文化的影響,雖然歷經戰亂與衰敗,每次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實現再次突破。今天,烏鎮人依舊堅持進取求變的時代精神,致力於古鎮的傳承與發展。於是我們看到烏鎮人矢志不移地投身烏鎮旅游業的保護與開發。我們看到祖上四代都從事竹編工藝的手藝人錢鑫明,為了把“竹編”這項老手藝傳承下去而不斷堅守、四方奔走。我們也看到擁有不服輸性格的烏鎮民宿房東穆穆,進取求新大膽嘗試,成功地推廣了烏鎮民宿。烏鎮,正以其勇立潮頭的姿態,向世人展示著它在時代與歷史交匯處的新生。

在傳統與現代文明的碰撞下,烏鎮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古鎮風韻,在這裡,古老戲台上唱響的是質朴的花鼓戲,一旁劇場裡,則在上演一幕幕現代的話劇﹔街邊的老店裡,傳統手工藝者仍在延續古老技藝,一側的老街上展示的卻是具有國際視野的當代藝術。當時代和歷史在古鎮交匯時,帶來的不是沖突,而是一種新生。烏鎮以勇立潮頭的姿態向世人昭示,它的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

第十五集《安居鎮——勇於擔當》,講述了大安溪河畔的安居古鎮的古往今來。安居始建於隋朝,是一座因水而興、因商而盛的碼頭重鎮。這裡有賞不完的文化符號,繞不盡的青磚石瓦,這裡承載著千年的榮耀和輝煌,也迸發著新的生命與活力。安居靠水,古時灘頭邊的船隻都隻能靠人力拉船,大型貨船上灘時,需要數百人同時拉纖,通力合作,擔負起各自的職責,這使得“敢闖敢干、勇於擔當”成為安居船工這個古老行業的生存法則。現如今,機動鐵船代替了人力木船,但船工們“勇於擔當”的精神,卻在安居人的血脈中世代傳承。

文化,是物質與精神創造的綜合,是一個民族的生存方式和價值體系。一個民族必須依靠文化來傳承意義與價值,維系信仰與態度,實施守成和變革。文化自信,是對所屬文化的自我認同與肯定,是禮敬與自豪。產生文化自信的基本條件,是悠久的文明傳承、深厚的文化積澱以及強盛的文化基因。中華文化中的修身養性、誠信仁愛、和諧中庸、崇尚正義、注重民本等優秀思想,蘊含著民族發展的核心理念,沉澱著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憑借這種文化自信,在多災多難的歷史進程中頑強地生存下來。一代代“明其道不計其功”的中國人,高揚主體意志的崇高與自由而不計行為的利害與得失,不斷地集聚起改造現實的巨大精神力量。

中國傳統文化不僅鑄就了歷史的輝煌,也閃耀著時代的光芒。它不僅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了豐厚滋養,也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智慧和力量。誠然,我們應該尊重自己的傳統文化並為之自豪。但同時,我們也要把它放在世界多元文化的宏觀格局中進行甄別、這樣生發出的文化自信才深刻、強大。老子說“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一方面,我們要理性認知和把握傳統文化價值的多重性,意識到傳統文化的歷史局限性,全面辯証地看待傳統文化﹔另一方面,還要以平和的心態和客觀的眼光,尊重包容與學習優秀外來文化,在相互凝視與對話中找准自身文化的坐標,堅定信仰和追求。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自信,而喚醒我們回望的鄉愁正是我們的文化自信之根。

(作者吳為山系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湯詩瑤、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