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綜藝進入“素人秀”時代 要創新也要社會責任

2017年01月20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視綜藝進入“素人秀”時代 要創新也要社會責任

真人秀、達人秀、明星秀、素人秀……從歌唱舞蹈到各類生存體驗,從室內到室外,從選秀到明星參與,電視綜藝節目的競爭已經進入白熱化時代,但收視率卻不容樂觀。電視綜藝的出路在哪裡?

中央電視台《挑戰不可能》第二季節目創新研討會19日在北京舉行。該節目獲得了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電視娛樂節目類大獎,這是多年來中國電視綜藝節目在亞廣聯上獲得的首個原創類節目大獎。第二季總決賽將於大年三十下午連續五小時播出。

談及綜藝節目,人們常常懷念上世紀90年代的《綜藝大觀》。歌舞、小品、曲藝加主持人串場,在很長一個時期是電視綜藝的主打,陪伴了國人很多年的周末。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說,2004年超級女聲的出現,將電視綜藝節目引向真人秀時代,后來升級為達人秀,再后來就是各路明星介入,讓電視綜藝的成本和門檻越來越高。進入選秀時代也已經十幾年了,但我們的選秀場景十幾年沒有變化,大家都是“幾張桌子幾個鈕”,也逐漸讓觀眾產生了疲憊。

隨著互聯網視頻的火爆,各種直播平台進入手機客戶端,電視節目面臨著更大挑戰。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昌鳳認為,互聯網時代,視頻類節目正在消解傳統電視節目的權威,電視綜藝要發展,就要把新技術的特質融進來,提高互動性、參與性和分享性。

與此同時,明星親子節目對孩子成長是否有負面影響,明星上綜藝節目賺人氣、賺錢超過主業是不是合適,電視綜藝節目是不是應該拼財力,明星是否可以靠搏出位吸引眼球等,屢屢成為社會話題。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表示,媒體人不能丟掉最起碼的責任擔當。央視一直都在社會責任和經濟效益之間面臨艱難選擇。隻有對觀眾有敬畏之心,對節目有價值追求,才能把節目做干淨。

承載了央視價值期望的《挑戰不可能》以平凡個體為主角,重在挖掘普通人身上的各種潛能。節目挑戰者來自20多個國家,項目遍及體能、腦力、職業技能等數十個領域。節目兩季節目的相關視頻總曝光量超過13億,在境外也產生了一定影響,一些參加節目的素人、能人走出國門,也讓“素人秀”成為電視節目真人秀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冷?認為,隨著時代的變化,科學科普和綜藝之間的界限在消失,明星和素人的界限也在消失,懸疑話題式綜藝將是未來綜藝節目的方向。錯位對抗設計考驗的是節目組的創意,也對綜藝節目的進一步創新提出了巨大挑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表示,我們的政策是鼓勵自主創新,《挑戰不可能》的成功給了我們信心。未來好的電視綜藝節目還可以在媒體融合、全產業鏈的開發、模式的輸出等方面有提升空間。(記者 馬海燕)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