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葛洪重視教育 認為教育的好壞決定社會的安危

2017年01月21日10:33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葛洪重視教育 認為教育的好壞決定社會的安危

  葛洪不但位列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中,而且其五臟理論對后世醫者影響深遠,中國至今為止獲得最高獎項的屠呦呦就是得益於葛洪的醫學著作《肘后方》中的一句"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葛洪一生,著書立傳,在其他方面也頗有建樹。今天小編給大家講講葛洪在《抱朴子》中的一些當時的重要見解。

  葛洪認為教育的好壞決定著一個社會的安危,"若使素士則晝躬耕以糊口,夜薪火以修業﹔在位則以酣宴之余暇,時游觀於勸誡",隻要從官員到民眾,都能夠稍微重視教育的話,那麼社會上就會多一些聖賢,少一些禽獸之人。這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自然是有百益而無一害。

  正是因為教育關系著國家的生死存亡,所以聖明的皇帝就從自身做起:"蓋聞帝之元儲,必入太學,承師問道。齒於國子者,以知為臣,然后可以為君﹔知為子,然后可以為父也。故學立而仕,不以政學,操刀傷割,鄭喬所嘆。"皇帝還在做太子的時候,就被送進學校,與其他學子一起學習為人臣為人子的道理,然后才有資格有能力去為人君為人父。

  正是因為葛洪重視教育,所以他認為自己甘心情願做一名隱士,就是因為自己可以起到教化百姓、啟蒙后學的作用,與在朝為官是殊途同歸。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