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代詩詞如此受追捧 當代文學作品啥時能火起來?

2017年02月22日08:54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代詩詞如此受追捧當代作品啥時火起來

古代經典詩詞因在《中國詩詞大會》的盛裝亮相再度成了國人眼中的“新寵”,但這無疑也給當代詩人作家留下一道考題:當代詩歌和其他文學作品,何時作為經典,也能躍上央視綜藝餐桌,供大眾津津品鑒?這是一個直接關乎到當代文學經典化的問題,已經引起文學批評界的關注並見仁見智。

哪些當代文學作品

可以列入經典

其實,中國當代文學從1949年計起,已走過了近70年的歷程,但奇怪的是談到中國現當代文學,對於現代文學經典作家作品,作家、評論家、讀者似乎無甚爭議,魯郭茅巴老曹等一代作家的經典地位幾十年前早已確立,但談到當代文學,是否可作經典化命名,哪些作家作品可列入經典,似乎仍是一個斷不清的公案。

對此,有些評論家認為,中國當代文學近70年的發展,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尤其是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劉慈欣獲雨果獎、曹文軒獲安徒生文學獎等標志性事件,足以証明當代文學已經成為世界文壇的重要一員,對當代文學作經典化總結已經是勢所必然。

較早關注當代文學經典化問題的著名文學評論家、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吳義勤教授認為,文學的經典化時刻都在進行著,它需要當代人的積極參與和實踐,“它不是由一個權威命名的,而是由一個時代所有的閱讀者共同命名的”,作為一個文學研究者,參與對當代文學經典的篩選和確立,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所以他專門策劃出版了一套中國當代文學經典叢書,“理直氣壯”地把經典由“過去時”還原為“現在進行時”。“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真實同步地再現21世紀中國文學經典化過程。”

也有些評論家認為,對當代文學作經典化命名為時尚早,因為經典化是一個需要時間檢驗和累積的過程,是不斷篩選、淘洗的過程,當代文學的經典化還需要經過漫長的發展。

文學評論家、沈陽師范大學教授孟繁華認為,就古代文學而言,從《詩經》開始,先秦散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再到白話小說,何謂經典,“我們自己說了算”,但是就當代文學談經典,語境有了新的變化,不僅由國人指認,同時國際化語境已經進入建構中國當代文學經典化的歷史進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悅笛則強調,經典的確定,不僅要留待后來人,更要依賴一個共同體,因為確定經典是一個將來完成時的過程,而且不是由一個人“蓋棺論定”,哪怕是最重要的文學權威,而是一群人,包括作家、批評家、文學編輯,還有文學組織機構、高校中文研究機構、出版機構等合力協作的結果。

經典是無愧於時代的

優秀之作

文學需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所以對當代文學經典化這一問題的爭議本身是一件好事。爭議往往無對錯,而隻有角度的不同,最后經常是殊途同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類爭議一定會對當代作家的寫作產生重要影響,因為就作家而言,能否成為經典,唯一的途徑是靠作品說話,作家最應該著力的還是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之作,方有成為經典之可能。

有趣的是,文學創作和讀者關注之間往往存在一個悖論,文學創作是一件嘔心瀝血、必須耐得住孤獨和寂寞的事,無“十年磨一劍”之恆心,難有精品力作問世,這是一個遠離眾人的過程,先有了這種遠離,才有可能獲得眾人的認可,最終實現和眾人握手的接近﹔而如果一個創作者老是往人群裡湊熱鬧,比如一個詩人作家老是熱衷於在各類公眾場合亮相,急於“販賣”自己的詩歌、小說、散文等,這種刻意的表面的接近最終換來的往往是作品的浮躁。

這一遠離和接近的悖論可以提醒創作者的是,要想讓自己的作品像古典詩詞在《中國詩詞大會》上一樣受到熱烈追捧,必先要做好坐冷板凳,甚至長期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備。就詩人作家而言,如果不利於當下的潛心創作,一些熱鬧不湊也罷。

(記者 華章)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