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國》熱播帶動歷史正劇回暖 尊重歷史才能贏得觀眾

2017年02月2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尊重歷史才能贏得觀眾

歷史正劇《大秦帝國之崛起》自2月9日登陸央視后,收視率和口碑居高不下,豆瓣評分達9分。《大秦帝國之崛起》延續了前兩部《大秦帝國之裂變》和《大秦帝國之縱橫》的嚴肅史觀和精良制作,講述宣太后羋八子和兒子秦昭襄王嬴稷的權力更迭。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青年學者朱傳欣認為:“在當下宮斗劇、仙俠劇、玄幻劇過度消費歷史的市場氛圍中,應當鼓勵《大秦帝國之崛起》這類對歷史有著深刻認識、對歷史嚴謹負責的歷史正劇。”

市場需要歷史正劇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傳統正劇一直有著良好的市場口碑,比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一度風靡全國。今年開年,古裝劇《孤芳不自賞》《大唐榮耀》《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戲說歷史、架空歷史的影視作品先后開播,這些“歷史偶像劇”霸屏,讓觀眾難免有些失望。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毛佩琦認為:“古裝戲不等於歷史劇。歷史劇的本質是真實,它的核心也是真實。古裝戲可以演繹、可以編造,甚至可以穿中國古代的服裝演出莎士比亞的劇作,但歷史劇要說歷史。”

從《大秦帝國之崛起》的熱播來看,不僅市場需要歷史劇,觀眾也期待著像《大秦帝國》系列這樣制作精良的歷史正劇。2007年首播的《大明王朝1566》與《大秦帝國》系列評分不相上下,雖然當年收視率不高,但其評分一直維持在9分以上。10年之后,該劇得以修復后在優酷和重慶衛視重新播出,觀眾非常興奮。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歷史正劇在制作和等待排播中,如《軍師聯盟》《大秦帝國》系列第四部等等。

尊重歷史以劇觀史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優秀的歷史正劇,是對現實的嚴肅探討,對過往的深切反思。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傳播系主任聞學認為:“對於歷史如何敘述,事實上是今天的世界觀、價值觀所決定的,今人是在當今時代、當今社會的認知邏輯下去對歷史進行敘述的,因此,歷史劇中我們可以看到今天的影子,我們可以對此進行審視與反思。”無論是哪個歷史時期,重要的都是觀眾能夠在觀劇之后要有強烈的現實觀照和情感共鳴。

雖然,當下的中國處在文化轉型期,但那些戲說歷史、架空歷史的IP劇隻能靠“高顏值”和“小鮮肉”熱鬧一時,營造出一片古裝電視劇市場虛假繁榮的景象。“從業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因為這些現象都是一時之流行,會速朽,不會成為主流。”編劇劉和平對此深有感觸。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楊洪濤認為:“電視劇市場從來不缺乏對歷史劇的渴望,只是近年來歷史劇創作的腳步放緩,主要的原因是一部分資深編劇近年創作乏力,而年輕編劇急功近利,追逐資本,缺乏工匠精神。”

在毛佩琦看來,“創作歷史劇應該遵循‘大事不虛,細節精致,剪裁生發,把握本質’的原則。”相比許多古裝劇被吐槽,《大秦帝國之崛起》中的發髻、服飾、道具等卻被網友稱贊“還原了歷史本貌”。對此,《大秦帝國之崛起》片方表示,劇組聘請了秦文化禮儀專家從風俗禮儀、人物儀態、舉手投足、文言對話等各方面對演員進行培訓。數位歷史學家擔任歷史顧問,在劇本創作中,仔細考証劇中人物、器物、歷史事件,比如對劇中的鏡子或建筑物上的花紋都力爭做到符合史實。

“歷史正劇不會受到古裝劇的沖擊,歷史正劇一直都是文化主流。”朱傳欣認為,對待歷史的態度歸根結底取決於對待現實的態度。

精品意識至關重要

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各式各樣的歷史劇已經把有名的帝王將相拍了個遍,而這些帝王將相的史實結局又多為觀眾所知,故事情節本身對觀眾缺乏吸引力。因此,歷史劇的創作需要靠精品意識突圍。

如何把握“歷史真實”與“藝術真實”的關系,歷來是歷史劇創作的難點,也是歷史劇創作中的永恆話題。《大秦帝國之崛起》較好地處理了兩者之間的關系。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偉國指出:“歷史劇要尊重歷史,同時要在尊重歷史的原則下再現歷史。所謂藝術真實就是通過藝術虛構描述可能發生的事,使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的歷史敘事有戲劇性,而虛構可能發生的事是對歷史的補充和豐富,使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更加具有戲劇性,使歷史劇更有藝術感染力,從而使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較為完美地統一起來。”

在歷史正劇中,不乏制作粗糙、敷衍了事的作品。如何才能拍好歷史正劇?楊洪濤認為:“一方面從中國五千多年的厚重歷史當中尋找朝代更迭、軍事征戰、歷史典故中可供借鑒的史實,在虛構的故事中觀照真實的歷史原貌。另一方面,要塑造既符合歷史邏輯又富於傳奇色彩,並且在人物造型方面貼合受眾審美的角色,才能抓住觀眾的心。”

(記者 牛夢笛)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