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朋友圈晒書單,讓閱讀走進生活

2017年02月22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朋友圈晒書單,讓閱讀走進生活

  現代人生活在社交媒體中,通過“晒”來刷存在感是生活常態。有人熱衷晒娃,有人愛晒美食,有人中意晒天南海北的旅游照……在各式“晒”生活中,晒書單是后起之秀,被譽為朋友圈的一股清流。

  晒書單有兩種,一種是轉發各種公號和出版社等機構推薦的書目。晒出來,至少說明轉發者認同這些好書,想讀。一種是個人推薦自己讀過或准備讀的書。我的朋友圈裡就有不少堅持每天閱讀不時分享讀后心得的朋友,晒書單也是晒閱讀興趣與文化品位,希望跟同好者交流。

  不管是哪種方式的晒書單,都是對全民閱讀的一種倡導和鼓勵。現在圖書出版產業高度發達,據統計,2015年中國圖書出版總量品種已達到47.58萬類,這麼多的書,該怎麼選擇?晒書單無形中起到了一個分享、推薦和指引的作用。機構的推薦有專業性權威性,個人的推薦則分享讀書感悟和心得,都能分享知識、推動閱讀。

  晒書單流行,不僅反映出國人對精神文化生活的品質需求更高了,也說明讀書在人們心裡,仍是一件美好和值得向往的事兒。知識和文化受到尊重,晒書單才會成為時髦。這樣的晒,的確是多多益善。

  晒書單的流行,是和全民閱讀升溫的大環境密切相關的。從數據上不難看出這一事實,我國圖書閱讀率和圖書出版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第十三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國民綜合閱讀率達到79.6%,再創歷年新高。2015年我國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58本,電子書閱讀量為3.26本。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和電子書合計閱讀量為7.84本。從廣州來看,去圖書館借書看書也成為不少人閑暇時的選擇。廣州市區兩級公共圖書館全年超1600萬人次進館,全年外借書籍量2164.34萬冊次,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二。閱讀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朋友圈裡“晒”這種生活狀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晒書單的流行,也與自媒體的發展和壯大有關。以前讀書,多是從報紙、雜志和書店的排行榜獲取新書信息,而網絡時代,獲取圖書信息的渠道更多了。網上購書的大數據可以自動統計暢銷圖書,越來越細分的自媒體可以按讀者興趣來精准薦書,而大V、名人的書單則帶動更多粉絲讀書。

  晒書單的流行,還與社會發展相關。信息時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裡,使得終身學習、終身閱讀成為不少現代人的需求。社會改變了,書籍的閱讀方式也更豐富、更多樣、更便捷了。除了電子書,還有適合快節奏生活的有聲書,有的APP推出有聲書的摘要朗讀,讓沒時間的人可以快速了解書中信息,也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按圖索驥,快速找到合適的書來看。

  晒書單是全民閱讀越來越熱的體現,同時,晒書單也讓閱讀更加盛行,客觀上促進了全民閱讀率的提升。不過,也要看到,僅僅晒書單可不等同於真正的閱讀,有的人隻停留在“晒”的層面,炫耀自己有文化,這種“晒”是偽文化。要體現出晒書單的真正價值,除了隨手“晒”,還要沉下心來,把書單轉化為現實的閱讀行為才行。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