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出書 講述與中外藝術家的藝術情緣

2017年02月23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出書 講述與中外藝術家的藝術情緣

國家大劇院出書講述與中外藝術家的藝術情緣

2月22日,由國家大劇院策劃編著、北京日報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兩冊圖書——《水上聽華音:國家大劇院與中國藝術家的故事》《大師遠方來:國家大劇院與外國藝術家的故事》舉辦新書發布會。

該套圖書以兩百余則不同的故事,描摹了兩百余個發生在大劇院裡的動人影像,講述了兩百余位藝術家乃至全世界藝術同行與國家大劇院的藝術情緣。

自2007年開幕運營后,國家大劇院猶如一顆“水上明珠”,矗立在長安街畔、天安門廣場旁。近十年間,七百多家中外藝術院團,二十八萬人次的不同國籍、不同領域的優秀藝術大師在此登台。

“為了將這些記憶珍藏,讓散落在時間長河中的精彩定格,大劇院有了編書成冊的構想。對於大劇院而言,這不單單史料的留存,更是近10年來與藝術家之間寶貴緣分的見証、深厚友誼的記錄和感人故事的回憶,是國家大劇院開幕運營十年之際為大家奉上的一份珍貴厚禮。”國家大劇院品牌推廣中心主任宮吉成表示。

從策劃到問世,歷時三載,22日,《水上聽華音:國家大劇院與中國藝術家的故事》《大師遠方來:國家大劇院與外國藝術家的故事》終獲亮相。

據介紹,該套圖書編輯團隊從28萬人次藝術家中選取了200余位藝術家,從7萬多張照片中精選800多個精彩瞬間集結成冊。其中,《水上聽華音》展現了一百二十二位中國表演藝術家的獨特風採﹔《大師遠方來》匯集了來自意、俄、法、德、英、美等二十余個國家、八十四位外國表演藝術家眼中的中國國家大劇院。

先后21次登台國家大劇院的世界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說,“我為北京,為中國能擁有一所如此高水准的劇院而感到興奮!我願意在這裡施展所有才華!”

著名編舞大師諾伊梅爾毫不掩飾對這裡的喜愛,“這些年來,我越來越多地聽到中國國家大劇院的名字,我的很多同行紛紛登上了大劇院的舞台,他們都興奮地向我描述,說這裡太棒了。於是,我也按捺不住了。來中國國家大劇院演出是全世界的一種潮流,這個潮流推動我回到中國的舞台。大劇院帶給我一個極大的驚喜,這裡的觀眾真正理解藝術,真正懂我的作品。”

著名導演陳薪伊,與國家大劇院有著近十次的合作情緣,她表示,“國家大劇院堅持高雅藝術,因此我有理由贊揚她,她是這座城市建筑的英雄。我有理由贊揚她,還因為她代表著中國的世界級水准,並因此而吸引著海內外的藝術家。”(記者 高凱)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