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文自述退休后生活:讀書與做人 音樂與修身

2017年02月2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退休養境界 詩酒趁年華(眾生相)

我的退休生活滿一年了。

2016年2月卸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領導職務后,我主要忙兩件事:讀書與做人,音樂與修身。

怎麼做一個好人?要讀書。“為什麼讀書便能學得做一個高境界的人呢?因為在書中可碰到很多人,這些人的人生境界高、情味深,好做你的榜樣……他們是由千百萬人中選出,又經得起長時間的考驗而保留以至於今日,像孔子,距今已有2600年,試問中國能有幾個孔子呢……為什麼我們敬仰崇拜他們呢?便是由於他們的做人。”錢穆說。

怎麼做一個擺脫平庸的人?要讀書。“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隻有書籍,能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能把一切高貴生命早已飄散的信號傳遞給你,能把無數的智慧和美好對比著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現給你。”余秋雨說。

怎麼做一個高人?要讀書。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深刻認識現代領導活動與讀書學習的密切關系,深刻認識領導干部的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

怎麼做一個新人?要讀書。今天,要善於在“互聯網+”的大趨勢中,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中,創造性地讀書。

讀書,要夜以繼日。我在職時以“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為座右銘,退休了,這股精神不能退。2016年,我發表了七十多篇文章,其中包括,《求是》雜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新華文摘》23期選載的《文化自信五題》。

不做官了,修身還得繼續。古人說“禮樂刑政,其極一也”,修身途徑很多,音樂是其中之一。

有個“滿天星業余交響樂團”,其名稱來自“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理念,成員主要是熱愛音樂的教授、專家和干部,也有一些忙於本職工作但熱愛音樂的年輕人。目前,我是樂團團長兼大提琴首席。2016年,樂團演出了29場,到了全國15省市的高校、中小學。我雖61歲才重拾少年時代摸過幾天的大提琴,經過5年的學習,在“深圳交響樂團2016年音樂季”、“廈門大學浪漫大提琴協奏曲之夜”等專業音樂會上都應邀演奏了大提琴獨奏曲《鴻雁》,受到大家歡迎。上海交大學生贊揚我們:“才略文韜,琴音歌賦,齊聚星河如火。譜思源曲,歌雋永如昨。堪憶昔年往事,扶社稷,勛績良多。韶華逝,青絲華發,未敢忘憂國。”

傳統文化中,先要修身,方能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要有修為和定力,要在實踐中歷練人生,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水平,也包括充實和豐富人生,提高文化素養。“禮以言其志,樂以和其聲”。音樂,可以使人的審美能力得到提高,生活更有情趣,思維更有創意。

我第一年的退休生活,忙這兩件事——讀書與做人,音樂與修身。在充實與快樂中,倒也確是“韶華逝,青絲華發,未敢忘憂國。”

著名導演同時也是滿天星業余交響樂團小提琴手的陳燕民先生寫詩贈我﹔“官場磨礪久,依然赤子心。清新去浮飾,磊落超凡塵。妙手文章著,鴻雁天下聞。琴弓起落處,依然少年人。”(葉小文)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