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走出去迎合沒用 敲響世界電影之門得靠實力

2017年02月23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電影走出去迎合沒用 敲響世界電影之門得靠實力

  日前,張藝謀導演的作品《長城》在北美上映,但口碑和票房都不容樂觀。在外國媒體和影評人看來,《長城》運用了美國好萊塢頂尖的制作工藝,卻沒有傳遞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國故事和價值內核。看來,中國電影成功地走出國門並非是憑借1.5億美金的大制作和好萊塢明星的加盟就能夠實現的,電影的內涵才是最終的。但是,直到今天,一些中國電影人還在幻想以一種幼稚的方式去敲響世界電影之門。

  《長城》在北美首映日之后,口碑下滑嚴重。首周末票房加總統日的4天票房達到2100萬美金,IMDB的評分隻有6.3,在爛番茄的新鮮度隻有36%,普通觀眾平均評分隻有3.3分。對比張藝謀在國外最負盛名的《英雄》——爛番茄新鮮度高達95%,《長城》此番出征北美並不順利。

  其實相對於《英雄》,《長城》登陸北美的條件已經好多了。5年前,萬達以26億美元收購了院線集團AMC,AMC是北美第二大院線,旗下擁有347家影院,共計5048塊屏幕,這為《長城》的院線排片成功造勢,使得《長城》在口碑不佳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在上映當天獲得590萬美元的票房。

  在美國人眼裡,中國長城充滿了神秘色彩,對於張藝謀導演也有所期待,但是很多人走進影院后,發現《長城》只是一部常見的“打怪獸電影”,而且不倫不類。

  一部電影能否讓人喜歡,憑借的不是外在,而是內在的實力。《長城》在中國國內上映時,中國觀眾就知道這是一部想拍給外國人看的電影,但是,北美的觀眾在看了《長城》之后,也並不買賬,因為其中毫無中國的文化內涵。

  《長城》並不是一個孤獨的案例。幾年前在中國造就票房奇跡的《泰囧》在北美的放映也十分尷尬。當時,《洛杉磯時報》就不客氣地指出:“按照評判現代喜劇的標准,它充其量隻能算是好壞參半,很多段落毫無笑點,平淡而拖沓。”

  《泰囧》和《長城》只是中國電影走出去的縮影。前者是按照公路喜劇類型片所打造的低成本電影,后者則是好萊塢已經拍膩的打怪獸影片。在類型片早已經異常成熟、電影內涵與手段不斷拓展的北美市場,這樣的蹣跚學步能夠為北美觀眾帶來多少新鮮的電影語匯與視角呢?

  中國電影要走向海外必須要有過人的實力,必須要有對於電影藝術不斷的探尋,而不能滿足於在國內創下了多少票房新高,獲得了聲勢浩大的關注。畢竟,中國電影在國際上一直都處於“小眾”狀態,藝術水准不敢恭維。在目前的內地影片中,想找到一部看下來沒有問題、沒有硬傷的電影變成了奢望,瑕疵一眼可見,遑論藝術品質。一旦缺乏突破、缺乏持續的亮點,內地電影難免陷入在本土自娛自樂的狹隘境地,在海外變得毫無魅力。國產電影最近幾年在三大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中幾乎集體失聲,中國電影人隻淪為電影節的看客、外圍紅地毯上的“走秀者”。

  放眼看當下全球優秀的電影作品,或者基於對於金融危機、戰爭、災難等困境的反思,或者對於人性、自我、生命的層層拷問,或者引領人們去追尋“真善美”。電影的時空感異常廣闊 ,超越了民族、種族、國家的界限,在未來、虛擬之中任意穿梭。而內地的電影卻在故事空間、手法上缺乏想象,情節通俗卻不精辟,無法從一個文化的角度上去詮釋人生。如果我們的電影無法讓自己的觀眾信服,又怎麼用一種文化說服世界,讓外國觀眾喜歡?(肖揚)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