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得水》《百鳥朝鳳》它們憑什麼位列年度電影十佳

2017年02月23日08:4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它們憑什麼位列年度電影十佳

“第25屆上海影評人獎”2016年度十佳華語電影近日揭曉,在此摘選關於入圍十佳影片的評語,從中可管窺去年中國電影創作的成績與不足,思考什麼樣的電影才是好電影。
  《百鳥朝鳳》:
  影片表達的是導演吳天明的夫子之道。在時代洪流的沖刷下堅守自己的初心,有時竟要付出生命的代價,這既是浮華世界的殘酷物語,也是向往彼岸的暖心寓言。朴素且墨守成規的鏡像語言,營造出感人的真情流露,証明了在藝術領域,新舊之間無所謂高下,合適就好。

  《箭士柳白猿》:
  從《師父》到“柳白猿”,徐浩峰構筑了一個獨特的武俠世界。沒落的、講究的、私密的、個體的,一代人的離散,傳奇故事式的落幕,像是一曲寫給舊時代的挽歌,熱血情義,又無可奈何。從文本到影像,從表演到表達,都自成一體。奇怪且耐看。所謂不瘋魔不成活,這話送給徐浩峰正合適。《箭士柳白猿》 在2016年的華語片語境裡,別具一格,回味無窮。

  《路邊野餐》:
  這部引起國際影人關注的影片代表了中國新生代電影人區別於第六代等前輩電影人、開啟全新書寫的可能。這一可能與題材和人物無關,而與對題材和人物的理解和處理方式有關。《路邊野餐》 放棄了苦難控訴和不義批判,而著力開掘底層人物的浪漫情懷與詩意追求,從而既豐富了中國電影人物長廊,也拓展了觀眾對底層人物的認知與理解。

  《羅曼蒂克消亡史》:
  把美學形式與敘事內容很好地結合為一體。多線索多視角的結構讓故事懸念十足、翻轉合理,自覺的類型意識經過了導演“作者意識”的改造和過濾,黑幫片與黑色電影的元素與老上海的“在地性”相結合,呈現了進行形式探索但又不拒絕觀眾的導演風格。故事細節呈現充分,方言運用拿捏得當,沒有讓人覺得充滿消費性,反而具有有效支撐主題的必要性。

  《驢得水》:
  經年的舞台錘煉,搬上銀幕依然奇艷。一個少有人涉及的冷僻題材,冷笑怒罵之間將知識分子的時代眾生相及其人性弱點進行辛辣的揭示。本片場面簡練、事件集中,在諸種戲劇性的矛盾情境中,演員將寥寥幾個角色拿捏到位、情感豐沛和充滿力度,是一部較有人文意味和觀賞動力的影片。

  《湄公河行動》:
  本片秉具荷槍實彈感,不僅向主旋律敘事灌注了硬度和強度,還拓寬了警匪片的限度和尺度。毒梟褪去了英雄色彩,警察也不是天兵天將,緝毒在影像表現上的現實主義嘗試提升了電影的美學價值,也在更大的人生層面上,重新召喚了逝去的電影教育意義。

  《七月與安生》:
  本片將小說的缺點摒棄,重構了一套符合電影語言的表達方式,使改編作品呈現出細膩柔軟又犀利凜冽的風格,極為難得。兩位女主角的表演細致到位,互相成就。安穩的七月與不羈的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的靈魂兩面。不再拘泥於小情小愛,而把影片立意提升到人性深處的隱秘窺探。是2016年lP孵化的最佳案例。

  《塔洛》:
  用沉著內斂的方式表現了具有強烈戲劇性的核心沖突。這種反差在《塔洛》的主題、敘事和影像多個層面存在:放牧的草原和市井的城鎮,自在卻又孤獨的牧羊人和陷入愛情最終迷失的牧羊人,小辮子和光頭,好人和壞人,真實和鏡像,乃至黑白影像。這使得影片張力十足,更具有超越地域和民族的普遍性。《塔洛》 在人物更加靠近觀眾、情節更具可讀性的同時,敘事和影像表達方法上卻更為個人化和風格化,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探索創新意味。

  《我不是潘金蓮》:
  為中國電影重建批判現實主義維度探索了可能。尤為難得的是,這種批判因影片黑色幽默技巧的使用,不是以小眾的方式而是進入了大眾傳播的視域。影片中人物的思考路徑、彼此關系、身體與話語表達方式,在一群出色男演員不虛不過真實細膩的表演中得以傳神表達,認真又荒誕。馮小剛及其攝影師對圓方長三種構圖變化的探索圓融自洽,雖必要性並不充分,但藝術創新的精神值得肯定。

  《追凶者也》:
  本片定義了中國特色的連環罪喜劇,無論是劉燁、張譯還是段博文,三人的戲各有類型各有源頭,但彼此勾連漸入佳境,又黑又幽默,又土又潮流,多人物交錯雜而不亂,多線頭敘事繁而不復,同時為鄉土和犯罪敘事打開了空間。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