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學院加考古詩文 藝考"變臉"不應讓考生手足無措

2017年02月23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藝考“變臉”不應讓考生手足無措

中國美術學院2017年本科招生專業考試 “中國畫一”科目的古詩文考題受到了廣泛關注,該試題要求考生在領悟詩意的基礎上作畫。如此不同以往的“驚人之舉”,讓措手不及的考生叫苦不迭。(《北京日報》2月21日)

對於美院此舉,無論是業內還是社會上都是一片喝彩之聲,不僅將其視為對美術教育方式糾偏的第一步,是亡羊補牢、正本清源之舉,甚至將其上升到了抵制文化虛無主義、重拾文化自信、復興傳統文化的高度。對這些,筆者是完全贊同的,而且認為應該將糾偏繼續下去。但要更好地實現這些初衷,還有需要改進之處。

筆者注意到,各類媒體都報道了考生們對新題型“傻眼”“一臉郁悶”,可見猝不及防者絕不在少數。連專業的培訓機構都是在考后才臨時加開“補習詩詞”的課程,以防即將到來的中央美術學院的考試也“畫風突變”。這一方面証明美院考試的保密工作的確卓有成效,另一方面也說明題型創新的確對考生沖擊不小。

每年高考前至少3個月,官方都會發布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解說可能的考試內容和考查方式,以便考生們提前准備。而根據美院的《招生簡章》以及考生們的反應來看,此次題型創新沒有事前說明。

不隻國畫,本次考試西洋繪畫也“不按套路”,一改往年畫人物的“傳統”而改考風景畫,同樣令考生出乎意料。“畫什麼”畢竟還是考試內容范疇,而國畫的創新則在“怎麼畫”,也就是考查方式的變動,這恐怕更讓考生手足無措。

當然,新題型依然是“命題創作”,古詩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在考題中﹔而且平心而論,《尋南溪常道士》文意淺白、意象明確,難度也並未超出普通高考語文詩詞鑒賞題目的水平。但是,一來考生在考場上精神高度緊張,在有限時間內揣摩詩意、確定主題存在難度,有考生就直言“考場裡頭腦發蒙,與對方游玩山水根本不在一個頻道”﹔二來要想另辟蹊徑、不落俗套地表現詩意本就不易,在宋代“踏花歸去馬蹄香”和“深山藏古寺”尚且被傳為佳話,更何況在傳統文化教育長期缺失的當代。也難怪中國美院中國畫系主任張谷旻都說:“對於初學者來說,這題目的確較難。”

因此,如果再有這樣的題型創新,提前有所預告或提醒更為穩妥。既然在考查之外,還要“發出一種信號,讓考生不要忽略傳統文化的積累”,這種信號自然越早發出越好。更重要的是,如若考查方式變化不定、考生無所依憑,那麼明年是否又會變化、又有創新,誰也無法保証,這也許並不利於更好地選拔人才。(袁野)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