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陶寺考古又有重大收獲

2017年02月25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陶寺考古又有重大收獲

  一號墓出土的鼎和石磬。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圖

  記者李建斌、楊玨24日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獲悉,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考古發掘又取得重大收獲,考古工作者發掘春秋晚期墓葬5座,其中兩座大型墓葬同為大夫一級的貴族夫人墓,出土青銅容器35件,以及樂器銅镈8件、銅鈕鐘9件、石磬4套20件和玉飾件等隨葬品,為晉國史研究提供了珍貴材料。

  陶寺北墓地群位於臨汾市襄汾縣陶寺村北800米處。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該項目領隊王京燕介紹,這裡是一片晉國公族墓地,2014年盜墓被發現后開始搶救性發掘。兩年多時間裡,考古工作者已在陶寺北墓地探出墓葬1283座、車馬坑5座,從兩周之際延續到戰國時期,綿延500年。此次發掘的兩座大型墓葬均為大型豎穴積石墓葬,從規格看,墓主應為身份顯赫的名門望族。墓地的發掘能為研究晉國的社會層級結構、婚姻狀況、家族形態等提供寶貴的線索。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