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應戒除浮躁

2017年03月20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應戒除浮躁

【文化評析】

“學習文化的最好方式是體驗。要不斷地用新方式,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激起他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這個過程一定是潛移默化的、漸進的。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實做。”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馮驥才對傳統文化如何與現代生活相融,青少年如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回答,引發公眾共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自覺、文化自信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培育文化自信、挺立中華文化主體性的文化實踐正在不斷拓展,彰顯“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的文化發展主題已經形成。

然而,受理念認識和方式方法的影響,現實中,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工作難免泥沙俱下,水平參差不齊。更有一些別有所圖的人,打著傳統文化的旗號,做著違背文化發展規律、教育發展規律,甚至與中華傳統人文精神背道而馳的事情。比如,熱衷於炮制“千街一面”的明清風情街,或借文化名人節之名行商業買賣之實﹔一些國學班、周易班借傳統文化招牌瘋狂斂財。還有滿天飛的傳統文化讀本教材,隻在乎如何跑馬圈地、搶佔市場,質量上卻馬馬虎虎甚至漏洞百出。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同幾位藝術家交談過,問當前文藝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了兩個字:浮躁。”文化尤其是精神文明的生成、發展和轉變,相比物質文明而言是一個緩慢且相對滯后的過程,有其自身的規律,同樣急躁不得,更浮躁不得。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也是如此。

我們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果不是對每一項工作都孜孜以求,都盡力挖掘背后的文化精神、美學價值、道德境界,都盡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真善美,都盡力做好傳統與時代的相融相通,那我們的工作就很容易淺嘗輒止、流於表面。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是一項輕鬆容易的工作,宋代張載視“為往聖繼絕學”與“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一樣重要,足以見其任重道遠。當然,我們贊成“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實做”,並不是說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要下大力氣、不要趕快做,而是指要認識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是一條漫漫長路,是一條艱辛的路,要尊重文化建設的規律,要有足夠的耐心,要有足夠的溫情和敬畏。

(作者:羅文)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