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回憶往事:曾抱病為魯迅作品繪制插圖

2017年03月23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范曾回憶往事:曾抱病為魯迅作品繪制插圖

《范曾插圖魯迅小說集》發布會現場。上官雲 攝

22日下午,“‘魯迅與傳統文化’高峰論壇暨《范曾插圖魯迅小說集》新書發布會在北京大學舉行。現場,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還朗誦了魯迅著作《野草》片段,引來一陣陣掌聲。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亦來到現場,並送給該書插圖作者范曾兩句詩“筆墨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此次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范曾插圖魯迅小說集》,小說插圖為著名書畫家范曾的軟筆線條插畫,並重新增加注釋。本書同時推出兩個版本,一個是布面函套精裝珍藏版,內有藏書票一枚,較有收藏價值﹔一個是平裝普及版,每篇小說前添加了導讀,適合廣大青少年讀者閱讀。

“最初創作這些插圖時,我當時生命垂危。知道什麼叫做生命垂危嗎?我的血色素隻有5.6克﹔后來還查出結腸息肉,需要開刀。”范曾回憶,那差不多是四十年前,當時以為自己快死了,就想做點兒什麼事,“我是真愛魯迅的小說,幾乎每篇文章都能講出它的內容。后來我就想,為什麼不給它們畫插圖呢?”

《范曾插圖魯迅小說集》(精裝)封面。出版方供圖

於是,范曾一邊准備治病一邊開始繪畫。他根據不同人物性格,賦予他們不同的姿態和表情,“《故事新編》有一些作品沒有畫,是因為在我的思想裡邊,那幾篇是似乎不太需要插圖的”。

“很高興能參加這個論壇。記得我小時候,家裡有一箱子連環畫,我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讀經典也不是原著,而是先從連環畫開始的。”當天,魯迅長孫周令飛也來到現場,並對《范曾插圖魯迅小說集》的出版表示祝賀。

周令飛表示,除了小時候看連環畫外,自己歲數再大一點兒,會選擇有插圖的文學作品讀本,因為可以看到人物形象,能幫助讀者解讀文學作品,“所以,今天我們要注重文化的發展,這方面也有發展的必要。希望能有更多連環畫和插圖陪伴‘00后’和‘10后’的成長”。(上官雲)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