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即將開幕 中外佳作雲集  

2017年03月23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陳燦 攝)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陳燦)23日上午,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宣布今年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由丹麥殿堂級電影大師比利·奧古斯特擔任。今年“北京展映”將以“焦點人物”與“致敬大師”兩個單元分別關注三位杰出影人的藝術創作——電影界全能才女張艾嘉、美國電影怪才大衛·林奇以及意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

據了解,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包括“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電影市場、電影嘉年華、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七大主體活動,以及“注目未來”單元、紀錄單元、“經典京劇電影”單元、網絡電影單元、電影音樂會、電影沙龍及行業對話、新片發布等300余項活動。

比利·奧古斯特擔任“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

比利·奧古斯特是丹麥殿堂級電影大師,憑借兩次戛納金棕櫚,一次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享譽世界影壇。他的作品類型多變,擅長描寫大時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宏大的視角下,卻常常滿溢著私人的情感體驗。

此次北京國際電影節,比利·奧古斯特不僅作為天壇獎評委會主席身份亮相,還將帶來職業生涯不同時期最經典的四部電影作品:《征服者佩爾》《善意的背叛》《孤星淚》和最新作品《沉默的心》。

“我希望在本屆‘天壇獎’的評選中,評出代表當今世界電影藝術發展水平的優秀作品。”奧古斯特表示。

展映單元佳作雲集 “聚焦”張艾嘉

作為國際性的大型公眾電影節,北影節設有開閉幕影片各1部﹔主競賽單元將有15部來自不同國家的影片入圍。

今年“北京展映”將以“焦點人物”與“致敬大師”兩個單元分別關注三位杰出影人的藝術創作——電影界全能才女張艾嘉、美國電影怪才大衛·林奇以及意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其中,安東尼奧尼逝世十周年紀念專題尤為豐富,從首部劇情長片《某種愛的記錄》到謝幕之作《雲上的日子》共有13部。

每一年的“獲獎精粹”及“修復經典”單元都是最受影迷關注的模塊。本屆電影節從奧斯卡、戛納、威尼斯等世界知名電影節的獲獎作品中廣邀佳片,橫向展示當今影壇的最高水平。剛從柏林電影節脫穎而出的多部大獎作品,如最佳影片《肉與靈》、最佳導演獎影片《希望的另一面》等,也將在第一時間空降北京。同時,展映活動還網羅了剛剛修復完成的《豹》、《亂世佳人》、《日瓦戈醫生》等鴻篇巨著,縱向展示影史瑰寶,讓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現代的技術手段如何讓經典影片重煥光彩。

“繽紛喜劇”是熱門 “一帶一路”成亮點

本屆特色的“繽紛喜劇”展以國內電影創作的熱門領域——喜劇為關鍵詞,搜集了不同國家、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經典喜劇,與中國本土的作品對比呈現。參加展映的法國大師雅克·塔蒂作品為“高級的喜劇”提供了范本﹔梁贊諾夫的合家歡電影是一代中國人的影像記憶﹔許氏三杰的創作彰顯了香港喜劇中的市井幽默,與京味喜劇裡的貧嘴文化相映成趣。

此次展映引以為傲的兩個國片經典主題,也體現了這種連接過去與當下的思路:“文華公司七十年”將展示來自中國電影史最重要的民營電影制片公司的二十多部作品,《哀樂中年》、《小城之春》等偉大經典都在此列。這些影片裡彌足珍貴的“人文精神”啟發了另一個主題“東方美學與新文人電影”,包括十部別具東方文化特色的作品,包括費穆的《天倫》、胡金銓的《山中傳奇》、梅峰的《不成問題的問題》等。

“一帶一路”單元是今年北影節的重要亮點。呼應國家的戰略構想,“北京展映”拓寬電影節視野,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電影創作,以電影為紐帶,傳承絲路精神。

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報公布 (人民網陳燦 攝)

本屆電影節至關重要的開票時間,也於今日隆重揭曉。3月24日中午12:00起,提前發售是枝裕和與安東尼奧尼的主題套票以及少量《速度與激情》(1-7)系列套票。3月31日中午12:00起,正式發售所有展映場次影票。

此外,發布會還揭曉了本屆電影節的海報,主題為浩瀚星空下揮舞長袖的女神,寓意為“群星璀璨,天人合一”。海報的主體形象包含“天壇獎”獎杯,電影節的舉辦屆數“7”,北京地標“天壇”,凸顯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主題。會上還向展映影院代表頒發了“北京展映”標志牌。

(責編:陳燦、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