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報劉亞樓舊居遭拆案處理:責令涉事區長道歉

2017年03月24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官方通報劉亞樓舊居遭拆案處理:責令涉事區長道歉

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國家文物局今日發布關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劉亞樓舊居等7處不可移動文物遭拆除案調查處理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該案涉案人員被依法追責。犯罪嫌疑人常某已被雙城區公安局逮捕,正在按法定程序辦理。

資料圖:2016年8月25日,“遼沈戰役”的決策之地,位於哈爾濱市雙城區的四野紀念館東側,包括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在內的7處不可移動文物日前被人為拆毀一事被披露。 於琨 攝

通報介紹,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劉亞樓舊居、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衛生所舊址、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警衛連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舊址、東北民主聯軍雙城獨立團炊事班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通信班舊址、陳家銀鋪舊址等7處建筑均為雙城區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中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其中6處屬東北民主聯軍抗戰舊址,意義重大。

通報稱,2015年6月,雙城區人民政府實施雙城區東北隅與東南隅棚戶區改造項目。劉亞樓舊居等7處不可移動文物被列入征遷范圍。2016年3月25日、4月19日,雙城區人民政府向哈爾濱市文廣新局申請拆除該7處不可移動文物。6月20日,哈爾濱市文廣新局復函雙城區人民政府,明確要求原址保護或遷移保護,未經審批不得擅自拆除。6月25日,建設單位及施工單位違背哈爾濱市文廣新局批復意見,擅自拆除劉亞樓舊居等7處不可移動文物。

通報還稱,案件發生后,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2016年8月4日致函黑龍江省文化廳,並抄送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要求全面調查核實雙城區7處不可移動文物遭違法拆除案,依法嚴肅查處,對涉嫌刑事犯罪的單位與人員,追究刑事責任﹔落實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追究屬地政府和相關人員行政責任﹔組織力量制定整改方案,最大限度恢復文物本體及環境風貌﹔查處結果向社會公開。該案是一起典型的政府法人違法案件,違法行為情節惡劣,文物本體遭嚴重破壞,社會反響強烈。2016年8月30日,國家文物局將此案作為“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2016-2018)”第一批督辦案件進行了情況通報。

通報表示,黑龍江省政府、省文物局依據文物保護等法律法規,對案件進行了查處,涉案人員被依法追責。犯罪嫌疑人常某已被雙城區公安局逮捕,正在按法定程序辦理。責令雙城區區長毛某公開道歉,給予常務副區長劉某通報批評,責令副區長高某作出書面檢查。給予雙城區征收辦公室主任陳某撤職處分,給予副主任王某行政記過處分﹔給予雙城區住房與建設局副局長孟某行政記過處分,副局長陸某行政警告處分﹔給予雙城區文體廣電局局長鄭某行政警告處分﹔給予雙城區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姜某、副所長張某、文物保護部部長陳某行政記過處分。責令雙城區政府向哈爾濱市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做好被毀文物建筑的恢復重建工作。

通報稱,國家文物局將繼續關注案件后續整改情況。

(責編:陳燦、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