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中國》余世存:"先知"讓我們照見自己的生存狀態

2017年03月27日08:13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余世存:“先知”讓我們照見自己的生存狀態

 近日,作家余世存的新作《先知中國》出版,這是一部先秦時代的專題史、人物紀傳史,作者選其中29位人物的預言為中心展開。余世存說,最想通過這本書告訴讀者,在今天這個劇變的時代,我們應該如何從“先知”身上汲取智慧,認清自己,更好的自處。

一個人擁有智慧和德性是最有意義的

問:你是怎麼定義“先知”這個概念的?

余世存:“先知”就是指有預見性,有先見之明。用現在的話說,先知是預測大師。當然,在我的心目中,先知更有賢良的意思,先知是世道風浪中的定海神針,是人性人生社會的安慰和救贖,是生存的榜樣。就是說,先知是一種極有意義的人生成就。一個人擁有的權力、資本、知識不是最有意義的,最有意義的乃是擁有了先知那樣的智慧和德性。

問:相比較之前的作品,你希望通過這本書傳達給讀者什麼?

余世存:我這本書想跟讀者分享的內容較多,最重要的:一是希望讀者明白中國有自己的先知傳統﹔二是要讀者明白,相比春秋戰國來說,我們個人和社會擁有的財富、知識和能力,比起先知們要多得多。但先知們在那樣的亂世基本活出了自己,我們今天更不應妄自菲薄,我們應該也可以活出自己來。三是盡管現代社會有了非常多的“文明財”可以享用,但現代社會的異化和危難仍然存在,現代社會的變化甚至更為劇烈,“變現極快”,我希望讀者能夠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能夠善處。

問:圍繞“先知”這個主題,有什麼要對當代人說的?

余世存:現代人被當下的存在感綁定了,很少有人從長遠的角度,如五年十年甚至人生百年來規劃自己的人生。我們不是教導人們要立足百年來規劃,而是希望人們在三五年內的生活中也有時間想一想長遠,想一想自己生存的品質,想一想自己當下的努力是否是人生有效的積累。我覺得先知這個主題也是很好的參照系,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生存狀態。

從先知那裡讀到一種人生的大格局

問:當初是出於什麼理念想到寫這樣一本視角獨特的歷史讀物?在創作中可曾遇到什麼難題?

余世存:我在一二十年前,曾跟老一輩知識人有過交往,我從他們對社會的看法態度裡體會到先知的存在,比如中國社會轉型成功之后的問題,那時的中國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等等。我覺得他們考慮問題方式跟我的思考方式不一樣,我在他們面前很汗顏。后來讀史,知道歷史上有這樣的先知存在,因此就想寫一寫。當然,先知本來有神奇、有趣的一面,我的寫作也希望讓讀者感覺到好玩有趣,出於這些理由,我后來寫了先知。

寫先知一書,難題還是在於如何理解先知們神奇的一面。很多人包括孔子對此是不談論的,還有一類人則直言不諱地否認先知,認為他們的預言是后來的寫作者編造的。我從中外先知的故事裡知道有些預言並非編造,理性也能尋繹解讀,但很多預言是解讀不出來的。

問:在寫作《先知中國》的過程中,先秦的先知們給了你哪些啟示?

余世存:先知給我的啟示很多,首先我從先知那裡讀到了一種人生的大格局,那種人生之大是與天與地構成三才關系,個人活在天地之間﹔今天的很多人在天地面前是不具備構成三才關系的能力和意志的。其次,先知的思維方式讓我明白當代人的理性思維、唯物思維是不夠的,他們對世界的觀察有目擊道存的能力。在我看來,先知給人的啟示不比后來的孔子老子們給人的啟示少。(信息時報記者 陳川)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