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新原野》下半年上演 萬方:與父親曹禺無關

2017年03月29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萬方《新原野》與父親曹禺無關

曹禺先生1937年創作的《原野》可以說是一次對中國女性濃墨重彩的刻畫,80年后,曹禺的女兒萬方又以一部《新原野》為中國傳統女性畫像。日前,話劇《新原野》舉行劇本分享會,馮憲珍、王姬、閆楠等主演向部分觀眾展示了劇本的華彩部分。

《原野》講述的是民國初年鄉村兩戶人家的血海深仇,《新原野》講述的則是上世紀50年代到“文革”期間,一對鄉村婆媳的糾葛。兩部作品不僅關注的時間段不同,所關注的女性也大為不同。萬方表示,《新原野》和《原野》並無直接聯系,而是改編自她十幾年前的小說《殺人》,“這篇小說充滿戲劇性,我一直想改編成戲劇。叫《新原野》,其實是我作為女兒想和父親有一種情感上的聯系。”

《新原野》中,丈夫在城中另有所愛,新婚不久便出走,媳婦“六團”與婆婆“服仙”在彼此的怨恨中相守度日。18年后,丈夫回來要求與“六團”離婚,“六團”在恨意中走向了極端。“六團”和“服仙”分別由演員王姬、馮憲珍飾演。雖然兩位女主演當天隻排練了幾個小時,但她們充滿激情的表演已經讓觀眾感受到這部作品的張力。馮憲珍說,請她演戲的邀約很多,她正是被這個劇本打動才決定接演的。

該劇還特別邀請立陶宛女導演拉姆尼·庫茲馬奈特執導,這位導演是歐洲戲劇節的常客,曾獲立陶宛國內最高戲劇獎。拉姆尼表示,《新原野》中女性所面對的問題,不僅僅是中國女性在特定時代會遇到的問題,其實是全世界女性都會遇到的問題,她希望能把這部作品帶到立陶宛,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女性和中國戲劇。

該劇將於9月22日至24日在保利劇院上演。(牛春梅)

(責編:湯詩瑤、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