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火了 藝拍市場名人信札行情迅速升溫

2017年03月29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見字如面》火了 書信拍賣漲了

梁啟超致盧弼、黃炳言信札。

民國古琴家汪孟舒信札。

這個春天,一檔由明星嘉賓朗讀書信的節目《見字如面》走紅。隨之而來的是,藝拍市場曾經的“小弟”——名人信札行情也迅速升溫。在今年春拍之前的預熱“小拍”中,各家拍行緊追熱點,接力推出多個信札專場。前天,在京率先登場的是匡時拍賣的“見字如面”——盧弼友朋信札專場﹔昨天,嘉德四季第48期拍賣會的預展現場同樣以信札開路,“問漁藏珍”專題推出了教育家黃炎培致江恆源的一批信札。

此次匡時的“見字如面”專場,就將上拍梁啟超、楊度、吳宓、錢鐘書、溥儒、荀慧生等近現代60余位名人的160余封信札。匡時書畫部經理晏旭介紹,這批信札從戊戌維新及至“文革”前夕,時間跨度約七十年,而且人物眾多,從來往書信中可以大致勾勒出一個時代的背影。這批信件的寫作者都是現代著名藏家盧弼的親朋好友。其中,名頭最響亮的非梁啟超莫屬。他曾經致信盧弼、黃炳言,豪言由自己翻譯奧田義人的《法學通論》一書即可,勸盧、黃二人放棄翻譯此書。然而,盧、黃二人也毫不相讓,與梁啟超在同一年分別出版了各自翻譯的《法學通論》。遺憾的是,他們回復梁啟超的書信,今日已不可見。

同場亮相的信札中,還有一批盧弼與錢基博、錢鐘書父子的往來信札。如錢鐘書“為《慎園詩選》所作序”中,就提到“嘗偶以七言律一章相贈,余方嘆其典切,竭才欲酬答而不得。而先生疊韻再三,以至於八,出而愈奇,接而愈厲,余駭汗走僵,不敢吐一字。”錢鐘書所言便是他與盧弼一段文字相交的往事。有趣的是,這個序言還引出了一段小插曲。原來,錢鐘書在文中遍數多位詩人,言其優劣,然后專言盧弼天資獨厚,或許夸得太猛,導致有些變味。耿直的盧弼回信請錢鐘書修改序言,但遭到錢鐘書拒絕。盧弼面對這篇明褒暗貶的《慎園詩選序》真是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最后在好友的建議下,將其放在了詩集尾篇。

無獨有偶,嘉德四季“問漁藏珍”專題的信札裡也有詩詞。如《江問漁先生六十壽冊》就是黃炎培為江恆源賀六十大壽所寫詩句:“佳兒佳婦佳山水,往歲吾詩道著多。天為先生增壽考,客從太學伴高歌。翻因籠藥安吟榻,每發郵書感逝波。幾輩華繁門若市,一般惆悵斧無柯。”詩中簡要敘述了江老六十年人生歷程,也寄予美好期許。在江恆源參與中華職業教育社社務的32年間,黃炎培一直與他保持通信聯系,而這些信件中,職業教育是兩位先生談論最多的事情,不管是籌款建校,還是社務改革,兩人總能排除萬難,為共同的教育事業奔波。如在《一九四二年九月十日札》中,黃炎培向江恆源報告一好消息:“昨夜偕衛老及航琛、心如,柬邀川幫金融實業界諸子會餐於康宅,即成立灌縣職校校董會,定名都江實用職業學校。”字裡行間無不體現出黃炎培對職校建設的挂牽。

信札儼然已成為拍場大熱門,對此行內人士估算,與書畫藝術持續走低的行情迥異,名人信札這些年的年均漲幅都在三成以上,百萬元已是主流成交價,上千萬元的拍品也不鮮見。“名人信札也經歷了由第一梯隊向第二梯隊蔓延的過程,之前魯迅、茅盾等人的信札是熱點,如今像錢鐘書、蕭紅等人的信札也成了熱點。”在京城資深信札藏家方繼孝看來,名人信札走俏,無非是順應了“物以稀為貴”的市場法則。業內人士也認為,歷經前些年小幅慢漲之后,今年漲勢會更猛。

(記者 陳濤)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