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讀書生活”展滬上揭幕 魯迅一生讀書4000余種

2017年03月29日08:35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魯迅一生讀書4000余種

由北京魯迅博物館與上海魯迅紀念館聯合舉辦的“魯迅的讀書生活”展覽日前在上海魯迅紀念館揭幕。展覽分為“青少年時代”“苦讀歲月”“創作與翻譯”和“書刊的編輯與出版”等幾部分,通過60件 (套) 書籍、手稿、書信等珍貴文物以及300余幅圖片,展示魯迅讀書、著書、編書、譯書的經歷。

據北京魯迅博物館研究室主任姜異新介紹,魯迅一生讀書4000余種,自記書賬9000余冊,個人藏書超過13000冊。對於自己的藏書,魯迅有專門的“書賬”,記錄下哪天買了什麼書,多少錢。據統計,從1912年5月到1936年10月17日 (即他逝世前兩天),不到25年的時間裡,他先后花費了約12165元購買圖書,約佔這期間總收入的1/10,是他家用、購房之外的第三大開銷。

“讀書、教書、編書、譯書、著書,魯迅的一生與書相伴,直到去世前一天,還關注著他的譯著 《死魂靈》。”姜異新指著展櫃中一冊荷蘭作家望·藹覃的 《小約翰》 告訴記者,魯迅早期便著手各類書籍的翻譯,一生大概譯有近300萬字,《小約翰》 應該是他所翻譯的作品裡歷經他居住地最多的一本。1906年,魯迅被這部童話作品吸引,1926年在北京教育部任職時和他的同事齊壽山開始著手翻譯,后來魯迅南下,《小約翰》就一直隨著他輾轉多地,最后在廣州整理完畢,1928年出版。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魯迅不僅熱愛文學,還喜愛自然科學的讀物:居裡夫人1903年發表關於鐳的論文,同年,魯迅便向國人介紹了這一重大科學發現﹔魯迅參與編著的 《中國礦產志》,是國內最早運用近代自然科學理論論述我國地質礦產的著作﹔魯迅還是中國第一位在課堂上講人體構造的教師,學堂沒有教材,他就自己編。(李婷)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