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白鹿原》全國巡演 以“忠實”紀念忠實

2017年03月3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王玨)3月29日晚,在北京保利劇院的劇場內,一道追光打下來,舞台上陝西人藝的話劇《白鹿原》中那生冷倔強的方言,和像從骨子裡亮出來的華陰老腔,就像從白鹿原的冬天裡匍匐而出的,陝西平原上的植物小薊生動地、充滿力量地釘在文壇巨擘、陝西作家陳忠實的書寫裡。作為以“忠實”紀念忠實——陝西人藝《白鹿原》今年巡演的第一站,3月29日—4月2日《白鹿原》在北京保利上演,之后還將赴太原、深圳、株洲等地演出。

陝西人藝版《白鹿原》是陳忠實先生及全家人唯一集體認可的《白鹿原》舞台版本。在陳老師過世之后,陳忠實全家人親臨演出現場,長女陳黎黎幾度哽咽,連說了三遍“很滿意”。

陝西人藝版《白鹿原》整個舞台的色調是厚重而朴實的,每個道具、服裝、化妝、景片都顯得很真實,扑面而來一股黃土的氣息﹔這種改編讓很多看過原著的觀眾非常滿意。舞台布景根據劇情需要,時而以實景出現,時而隱沒在暗影中。音樂雄渾而精當,營造了氣氛又不搶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老腔《人面桃花》中的四句,給人的感覺隱約有老腔滑過,但又似乎聽不出來,一如原上的人一個個走了,唯祠堂內魂魄不散。

由陝西人藝帶來的這版正宗陝風陝韻的《白鹿原》,採用的是地道的白鹿村方言。除此之外,除了“味兒正”,陝西人的那股生冷蹭倔也因為是本地人出演而顯露無疑。在同名電影中甚至成為了第一主角的田小娥,在該版本中的展現,既不刻意回避,又添淒美之感,北京人藝版中極盡猥瑣和陰險的鹿子霖,在陝版中則更添了幾分道貌岸然。劇中處處可見人性的裂變,卑劣無恥與高貴無比在那個以鄉約聚居的人情社會中,都被無形地放大了。蔣瑞征出演的白嘉軒沒有大喊大叫,卻在不露聲色中展示出一族之長的生存與生活智慧,心中永存“無論政權如何更迭,唯有世道民生永續”的哲學。此外,參透人生與世事的朱先生,單純透徹的白靈,洗心革面的黑娃,哪怕是戲份不多的鹿三等人,也都讓人過目不忘。原上的人有時雖然說著現在聽起來有些可笑的話,卻足以讓觀眾置身事外的回看命運,甚至感悟人生的終極立場。

雖然陝西人藝版的《白鹿原》是一部中規中矩的話劇作品,但主辦方九維文化卻別具匠心的在劇場內為觀眾營造了一種互動式的體驗,從走進劇場的一刻開始,《白鹿原》的文化之旅就呈現在觀眾眼前。主辦方在劇場裡為觀眾准備了《白鹿原》的合影區和紀念品,進場的觀眾都可以拍攝一張極具陝西風情的現場照片。而走到劇場內,一封溫暖的家書放置在每位觀眾的座位上,那飽含著思念之情的手寫家書瞬間觸動了觀眾的淚點,讓人也迫不及待的想要表達一份自己的感動,此時,九維文化還為每位觀眾准備了一張寄托思念的明信片,而這張帶著每位觀眾溫度的一張張明信片將從北京出發,走過巡演的13個城市,讓素未平生的觀眾們在《白鹿原》種感知一種久違的相知相惜。走出劇場后,主辦方為每一位觀眾准備了陝西味道的肉夾饃,那滿口留香的食物瞬間讓乍暖還寒的夜晚多了幾分暖意。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