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界紀念譚鑫培誕辰170周年 14場演出盡顯譚派風採 

2017年03月30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京劇界紀念譚鑫培誕辰一百七十周年

從29日在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北京京劇院聯合天津譚派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歷史輝煌·今日精彩”紀念譚鑫培誕辰170周年、譚富英誕辰111周年流派經典精品劇目系列展演將於9月在京舉行,屆時將演出14場譚派劇目,新拍攝的電影《定軍山》也將同時首映。

北京京劇院院長李恩杰說:“譚家是京劇第一家,如今已歷七代,特別是譚鑫培和譚富英兩位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藝術大家,不僅創造了譚派和新譚派,更為京劇藝術的整體提供了很多支持和支撐。今天我們紀念他們,一是讓我們的后人將譚派藝術傳承下來﹔二是探尋他們曾經創造歷史輝煌的原因和規律,找到傳承京劇藝術、弘揚國粹的辦法﹔三是紀念展演活動全部進行商業運作﹔四是紀念活動規模大、水平高,與劇院藝術品質提高工程緊密結合在一起,希望通過高水平的呈現,能夠得到觀眾的認可,同時以得到市場認可的方式來紀念我們的先賢和藝術大師,共同營造京劇發展的一個大環境。”

譚門第六代傳人、天津譚派基金會理事長譚孝曾介紹了本次紀念活動的相關內容:一是本次系列展演自9月6日至20日共演出14場,演出劇目中有多出是經過加工、改編的經典傳統劇目,如《定軍山》《陽平關》《鼎盛春秋》《朱砂痣》《珠帘寨》等,京津滬三地名家王平、王立軍、張克、奚中路、韓勝存和譚孝曾、閻桂祥、譚正岩等將領銜在長安大戲院演出譚派代表劇目,同時還將舉辦兩場老生流派專場,將邀請馬、譚、楊、奚、余、言、高、麒八大流派的代表性人物演出各自代表劇目﹔二是由譚正岩主演的京劇電影《定軍山》將亮相2017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三是修繕譚鑫培故居博物館﹔四是由戲曲理論家、評論家和寶堂編著出版書籍﹔五是將在譚鑫培誕辰日4月23日赴武漢江夏譚鑫培公園拜祭、演出並舉辦收徒儀式。(蘇麗萍、李瑞陽)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