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評》尹鴻:拒絕"偷漏瞞報票房" 遵紀守法是底線

2017年03月30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今日影評》尹鴻:拒絕“偷漏瞞報票房”遵紀守法是底線

《今日影評》尹鴻:拒絕“偷漏瞞報票房”遵紀守法是底線

3月21日,電影主管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下文簡稱為《電影產業促進法》)第五十一條規定“重拳出擊”,針對全國326家影院及院線涉及的“偷漏瞞報票房”等違法行為進行了大力整頓。截止3月27日,已經有126家違法影院停業整改。

的確,“偷漏瞞報票房”市場亂象是電影產業的一大毒瘤,而《電影產業促進法》剛剛施行不滿一月,就做出了擲地有聲的第一擊。對此,《今日影評》特邀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解析,如何遏制“偷票房”,以及遏制“偷票房”現象對中國電影的發展有怎樣的助推和影響。

何為“偷漏瞞報票房”?

“偷漏瞞報票房”到底指的是什麼呢?尹鴻在《今日影評》中做出了詳細闡釋。“偷”是指購買A片電影票但是卻觀看B片,低於票價出票,使用套餐票,收取3D眼鏡清潔費,或者搭配飲料小食等﹔“漏”是指虛報或者漏報票房收益等﹔“瞞”是指使用雙系統做票或者使用修改系統的軟硬件等,每一張電影票的購買記錄,會通過售票系統上傳到中央平台,但個別影院使用手段使其售出的電影票不記入售票系統。

不論是“偷”、“漏”,還是“瞞”,都嚴重擾亂了電影市場的正常秩序。而針對“偷漏瞞報票房”現象,近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曾出台過杜絕“偷漏瞞報票房”的相關措施。隻不過,屢禁不止。不少影院及院線“頂風作案”、“知法犯法”。

《電影產業促進法》提供法律手段

制裁、震懾“偷漏瞞報票房”現象

根據電影主管部門的通報處罰結果表示,2016年違法經營院線及影院瞞報票房約2億元,其中326家影院被罰,126家停業整頓,兩家院線被罰。

尹鴻在《今日影評》中表示,這些年影院發展非常快,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新的影院確實面臨著一定的經營壓力,那麼,利益最大化便成為了所有經營者的想法。

既有外部壓力,又有利益誘導。在《電影產業促進法》施行之前,電影市場是缺乏有效的法律手段去制裁、威懾違法現象的。

在3月1日正式施行的《電影產業促進法》中,措施更加立體化和具象化。《電影產業促進法》第五十一條指出: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等有制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行為,擾亂電影市場秩序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電影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違法所得五十萬元以上的,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情節特別嚴重的,由原發証機關吊銷許可証。

“偷漏瞞報票房”危害整個電影產業

尹鴻在《今日影評》中打比方稱,就好比電影產業鏈是一條河流,任何一個支流出了問題,最終影響的,是整條河流。因此,“偷漏瞞報票房”的危害是巨大的。

首先,它會破壞市場秩序。市場需要公平交易、公平競爭,但出現了“偷漏瞞報”之后,市場裡就會存在很多潛規則,或者說市場上就沒有規矩了。而規矩的消失,則會使得所有參與者,包括一開始所謂的獲利者,都成為受害者。

其次,在產業鏈條上,“偷漏瞞報”會對整個產業鏈帶來巨大的侵蝕和影響。上游不再有人願意生產優質的產品,或者優質產品生產的時候,沒人願意給它更多的投入。一個環節被污染,整個產業鏈的河流都會受到影響。“規范一個市場,規范一個產業鏈,就是不能隻看得到一時一地的利益,而要看到對整個行業的利益。”

而自以為賺到電影票的觀眾,也會因為“偷漏瞞報票房”受到損失。試想,如果制片方不能夠通過電影的放映得到回報,那麼制片方拿什麼資金去生產優質電影呢?而如果沒有了優質電影,觀眾走進電影院又是為了什麼呢?

盡管“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電影產業促進法》才剛剛施行不到一個月,但已經給了電影市場上的亂象沉重的一擊。此次打擊“瞞報票房”只是開端,隨著未來相應法律法規持之以恆地落地,“市場暗涌”終將曝光,“產業頑疾”終將根治。

在看到這樣一個良好的開端之后,尹鴻在《今日影評》中期望,每一個電影從業者,能夠意識到自己對整個電影行業的責任,意識到:遵紀守法,是最基本的底線和要求。

據悉,電影文化評論類日播欄目《今日影評》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檔於電影頻道播出。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