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會魔法李白變刺客 別讓"雷人"游戲成歷史"初體驗"

2017年03月30日08:38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別讓“雷人”游戲成年輕人認知歷史“初體驗”

“絕代智謀諸葛亮,是一名擁有超強‘單體爆發’輸出的法師。諸葛亮一旦精准命中敵人,將獲得謀略刻印,刻印不斷升級將擁有攻擊法球,自動攻擊附近的敵人。”

這則有些拗口的介紹,出自最近某“網紅”游戲的人物介紹,換成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就是,諸葛亮在游戲中變成了一個類似“魔法師”的角色,不僅能沖鋒殺敵,還可以憑借法力隔空打怪。少了綸巾,發型飄逸﹔沒了鵝毛扇,多了魔法光球護體﹔不坐四輪車,卻穿上銀色戰甲……游戲中的諸葛亮,與足智多謀又鞠躬盡瘁的公認形象大相徑庭,被網友吐槽,仿佛看到了“假諸葛亮”。而在這款游戲中,眾多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被集結在一起,成了可供玩家操控的打斗角色,而他們的身份則被“游戲玩法”全盤格式化———詩仙李白變身“刺客”﹔一代名醫扁鵲成了“投毒高手”﹔荊軻雖然還是刺客,但是被改了性別,成了容貌姣好的女刺客。

有人說,游戲的最大魅力在於其他藝術形式難以替代的參與感,運用得好可以成為頗有親和力的文化載體。但是,將歷史人物尤其是承載著價值象征和精神追求的名人“大雜燴”在一款玄幻游戲中,這樣的角色設定無疑只是一張文化蒙皮。對於玩家來說,扮演諸葛亮、李白,得到“打怪升級”的體驗,本身就是一種迷失錯亂。

一款好的游戲能夠“玩”出歷史知識

“小學生玩這樣的游戲,還能學好歷史嗎?”有評論發出質疑。據說,這款諸葛亮當“法師”、李白當“殺手”的游戲,其玩家主要集中在學齡階段,11歲至20歲的用戶比例達到54%。游戲用戶年輕化已經成為潮流,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00后”,已然成為當下游戲的最大用戶群。“一些游戲片面強調‘爽’‘痛快’的體驗,忽視了其作為文化產品對玩家造成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中華電子游戲研究協會副主席劉夢霏表示。一款涉及歷史文化的“網紅”游戲,很可能就是年輕人對歷史人物的“初體驗”。

過去很多人的歷史啟蒙是 《封神演義》 《三國演義》 的讀本或評書,后來則是歷史劇古裝劇。眼下,游戲也可以是歷史知識的“啟蒙者”。有學者甚至“腦洞”大開:一款好的游戲能夠“玩”出歷史知識。

有一款叫 《大航海時代》 的系列游戲曾風靡全球。游戲背景為中世紀的大航海時代,玩家扮演一位航行在海洋中的冒險者。要在游戲中過關,玩家得了解航海、地理、貿易以及船隊管理等諸多知識,還要抵御海盜攻擊,並且得考慮風和洋流等技術問題。正是這款游戲,讓不少沒有機會體驗驚濤駭浪的都市“宅男”“宅女”,學會了如何看地圖畫地圖、了解了各地特產、接觸了洋流走向,甚至有人為了玩好游戲翻起了托勒密的《地理學》。

一些知名游戲還有專門的“歷史研究”部門

“跑偏了”的文化設定,與匠心精神缺失有關。游戲從業者告訴記者,一些被玩家稱道的歷史題材游戲,都擁有過硬的學術“背景”。這些游戲通關后,玩家發現職員表中往往會跳出不少“歷史顧問”。而一些知名游戲企業,還有專門的“歷史研究”部門,請相關學者為游戲把關。

就拿不久前推出同名電影版的游戲 《刺客信條》 來說,開發者不僅聘請歷史顧問,為其中的歐洲歷史和美國歷史把關,不少游戲策劃者本身就是歷史系出身,難怪 《刺客信條3》 中的大BOSS以獨立戰爭時期的查爾斯·李少將為原型。

還有一款“三國志”游戲,玩家可以選擇的游戲起點都按照真實的歷史呈現,比如選擇“董卓入京”為起點,玩家面對的“群雄地圖”就不是想象中的三分天下。這款游戲的許多細節也令玩家稱道,其中的歷史人物根據 《三國志》 《三國演義》 等的情節,設定了智謀、體力等數值。而最為三國迷津津樂道的是,游戲中趙雲的年齡設定比劉備要大。很多人的印象中,趙雲通常以年輕英俊的“白袍小將”著稱,是劉備、關羽、張飛這哥仨之下的“四弟”,但是游戲開發者根據學者考據,採納了趙雲比劉備年紀大的設定。

別小看這些細節,學者嚴鋒就曾坦言,玩家從這款游戲中學到的三國知識,恐怕要比平時書上讀到的還要多。對於玩家而言,開發者匠心營造的歷史文化體驗,是參與歷史題材游戲的最大樂趣。浸潤其間,巧妙運用對典故和人物的了解,編寫屬於自己的三國演義故事,才是真正的享受。

相關鏈接

這些年,曾被“惡搞”的歷史名人

■本報見習記者 姜方

近幾年,“杜甫很忙”“包拯很黑”“諸葛亮不亮”等段子、圖片、表情包等惡搞層出不窮,許多歷史人物難逃此劫。

【杜甫很忙】

“詩聖”杜甫當屬近年來在網絡上被惡搞得最多的一位。2012年,幾張關於他的涂鴉經微博“曝光”后被網友瘋轉,引發很多人跟風創作,並在創作、分享、再創作的循環互動中衍生出了“創意涂鴉大賽”。在這些“再創作”裡,杜甫時而手扛機槍,時而揮刀切瓜,時而腳踏摩托,時而玩變裝秀……“杜甫很忙”一說也迅速火了起來。

【包拯很黑】

繼“杜甫很忙”爆紅網絡后,包公也被卷入惡搞之中。在惡搞中,開封府尹包拯攜師爺公孫策、帶刀護衛展昭等共同來到現代網絡世界,而包大人每天的生活就是被所有人取笑“皮膚黑”。一些關於“包拯很黑”的段子引起了眾多網友圍觀。比如:“包大人,為什麼你額頭上有個月亮啊?因為白天不懂爺的黑……”又如:“聽說展昭最近學習畫畫了,公孫策想去指點一下,看到展昭立於桌前凝視著眼前的宣紙,便走去看了下桌上畫紙,隻見宣紙上一團烏黑,盡是涂改后的痕跡,於是說道:‘展護衛,這些畫都作廢了?’‘不不,我在畫包大人。’”

【諸葛亮不亮】

名為“諸葛亮不亮”的組圖也曾在微博和多家論壇上引發關注。組圖中,諸葛亮羽扇綸巾、正襟危坐,但隨后的“諸葛暗”則是此前諸葛亮輪廓的黑色陰影圖,以表達“暗”意﹔諸葛“孔明”是在諸葛“暗”的基礎上,在人物眼睛部位摳掉小圓孔,形成“孔明”之狀﹔諸葛“成像”(丞相)更是運用物理中“小孔成像”的原理,讓人物在小孔后呈現倒像。

“很忙”的除了諸葛亮,還有《三國演義》中的其他人物,黃蓋被惡搞成“綠蓋”“紅蓋”“蓋中蓋”以及“新蓋中蓋”,呂布和自己玩起了“呂剪刀”“呂石頭”。

對於類似的現象,有學者認為,還是應該警惕網絡上的“惡搞”創意。對於內容開發者來說,歷史文化的“腦洞”應該聚焦在歷史人物的個性塑造上。(記者 張禎希)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