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這些地鐵站裡的文藝"小秘密" 北京別有洞天成都"萌萌噠"

2017年03月3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說到地鐵,你會想到啥?是一眼望不到盡頭的長隊,還是在車裡被擠成紙片兒的“酸爽”?每天穿梭在地鐵站的你,是否留意過地鐵站裡的文藝“小秘密”?

有人說地鐵是一座“流動的博物館”,它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必經之處,它承載著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是一個城市形象的縮影,而地鐵中的文化牆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名片”。每個城市的文化牆都有著不同的特色,每一面地鐵文化牆,都將帶你走進一座城市。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吧。

一、北京:別有洞天的文化長廊

有人形容北京城分為兩個部分:一個地上,一個地下。現在,北京已運營的地鐵站共有288座(不重復計算換乘車站),其中110余座車站有超過180幅地鐵壁畫。看這些壁畫,你會發現北京的地鐵空間真是別有洞天。

虎坊橋站

這是北京地鐵7號線虎坊橋站的地鐵文化牆“浩氣宣南”。清朝時宣南地區涌現出一大批中國近現代文化精英,士人文化成為宣南最與眾不同的文化特色。

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黃艷說:“北京地下文化長廊正在逐漸形成。”這一文化長廊,不僅彰顯了傳統文化之美,也融入了現代文化之美。

北京地鐵6號線是穿越北京舊城歷史文化保護區最多、范圍最廣的一條線路,也是地鐵壁畫設計的重點線路。不信,你看!這真的不是美術館嗎……

金台路站

東四站

平安裡站

車公庄站

東大橋站

二、廣州:行走的嶺南水鄉文化

廣州地鐵7號線所在的番禺區是嶺南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是著名的“魚米之鄉”,因此7號線的文化牆在設計上重點體現這一地域特點。

石壁站

石壁站的文化牆設計名稱為“痕·跡”,用藍色的烤漆玻璃表現水系,以白色鐵藝平面雕刻的船隻再現水上交通。

大學城南站

大學城南站則以白色大理石雕刻《弟子規》,借鑒“活字印刷”的手法立體呈現“智·島”概念,寓意智慧如水一般交匯。

三、西安:長安歷史與絲綢之路

小寨站

西安地鐵3號線小寨地鐵站內文化牆上除了有大雁塔、兵馬俑外,還有行走在絲路上的駱駝以及絲路使者,既彰顯了長安的歷史文化又體現了絲路元素。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