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作家曹文軒:給予一顆種子發芽該有的溫度

2017年03月31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曹文軒:給予一顆種子發芽該有的溫度

北京出版集團“兒童文學出版基金”項目暨原創兒童文學作品征稿啟動儀式昨天在十月文學院報告廳舉行,曹文軒、金波、張之路等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以及部分優秀的青年兒童文學作家代表前來共襄盛舉,大家一起手舉噴壺為綠色的“小苗”澆水,寓意要為孩子們的茁壯成長貢獻出各自的力量。

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十月文學院院長曲仲介紹,去年十月文學院落戶永定門佑聖寺之際就設立了“兒童文學創作中心”,聚攏了一批兒童文學創作資源,此次的“兒童文學出版基金”就是在此基礎上產生的。“基金旨在培養兒童文學原創新勢力,這既是對傳統‘十月’品牌的繼承和壯大,也是集團社會責任和擔當的體現。基金將為未來的兒童文學的創作和出版提供一個更開闊的平台,搭建兒童文學領域的精品文學新高地,為培育當代中國兒童文學的后備軍做出努力。”

曲仲還透露,北京出版集團計劃今后每年都將開展全國性的兒童文學作品征集活動,並有重點地向中青年作家、大中學生寫作者傾斜,每年將出版6至10部作品,納入“小十月”文叢等兒童文學原創出版項目,形成持續出版態勢。基金還特別邀請了曹文軒、金波、張之路、李東華等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常務副會長葉梅,北京作協副主席、秘書長王升山,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徐德霞等作為顧問,他們將對作者的創作給予建議指導,為有品質的兒童文學創作出版保駕護航。

曹文軒在發言中高度贊揚了此項基金的設立,他認為中國原創兒童文學的繁榮需要這樣的出版者,“有責任,有擔當,靜心與作者共成長,尤其是與年輕的兒童文學作家一起成長,為他們提供廣闊的出版平台、交流平台,給予一顆種子發芽該有的溫度”。青年兒童文學作家代表左昡則應景地為大家帶來一首配樂詩朗誦《那朵小花》:“接過那朵小花的時候,我便滿心都盛開著花了。我珍藏一朵小花,就像珍藏春天……”這首詩的作者金波現場為青年兒童文學作家們送上寄語,希望他們在文學的花壇裡綻放出自己的芬芳與美麗,同時也希望他們為少年兒童提供思想性和藝術性兼備的文學作品,為孩子們的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記者 崔巍)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