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在朋友圈晒書就是“裝”嗎?

2017年05月12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在朋友圈晒書就是“裝”嗎

  讀完新買的詩集后,覃用了10分鐘在手機上狂敲屏幕,刪刪改改寫出上百字的讀后感,但幾番猶豫之后,她還是將這條未發出去的微信朋友圈動態刪掉了。

  “我現在都不敢在朋友圈晒讀書了,怕朋友說我‘裝’。”覃無奈道。

  覃是一所重點高校的大三學生,平素喜歡閱讀,幾天前,她在朋友圈內發布了這樣一條動態:“用了3天時間看完了一整本《1Q84》,真是一本比想象中要有趣的書。”在評論區裡,一個和她關系不錯的男生的留言卻顯得特別刺眼:“別裝了,這麼厚的幾大本書,你真的能看完嗎?能看懂嗎?”

  覃握著手機的手止不住顫抖,幾分鐘后等她平靜下來,她忽然有些理解了男同學的質疑:隨著移動信息時代的到來,人們對電子產品操作得越來越順手,能坐下來讀完一本書的能力卻似乎越來越低了。

  覃還記得讀高中時,班上有個圖書角,一下課就有好多同學圍在一起看書、聊天,每本書都被翻到泛黃卷邊﹔上大學后,身邊的同學手頭寬裕得多,很多人照著書單一買就是十幾本,但新書直到落灰了都沒被翻開過。覃曾和一些大學同學結伴去圖書館看書,發現她們往往還沒堅持到半個小時就開始刷起手機來。

  一次課上,老師做了一個小調查:“班上有同學平時有看課外書習慣的請舉手”,一大半同學舉了手﹔“能堅持看完、看懂一整本書的同學請舉手”,一大半變成了一小半﹔最后“真心喜歡看書的同學請舉手”,隻剩下覃一個人。

  知乎上有這麼一個問題:為什麼在朋友圈晒美食都是贊,晒讀書都是回復在“裝”?點贊數最高的回復是:物質類的東西不管該不該晒,晒出來多是實實在在的﹔精神類的東西一不該晒,二是也晒不出任何實質。而且晒讀書多半出發點是為了表明“我很文藝哦”。

  大二學生張圓也曾因為一張發在朋友圈的讀書照,被朋友取笑了好久。一次,他和女友去小區附近的書吧閑逛,女友拍了張他托著眼鏡看書的照片,他覺得意境不錯,順手就上傳到社交網絡,沒想到留言全是這樣的風格:“擺拍得不錯”“拍好后趕快把書還給人家老板”。

  后來他才發現,這家書吧是本市有名的“文青拍照聖地”,在一些網絡攝影攻略中,它提范兒的效果不亞於星巴克。攻略中教大家,如果要PO(post的縮寫,意為把照片放到網上)照片,沒有什麼比手捧一本書更能提升文青氣質的了,而要拍出一張上乘的讀書照,除了拍照的姿勢要講究,連讀什麼書、封皮什麼顏色這樣的細節都得注意。

  於是,朋友圈裡,“愛讀書”的文藝青年往往如流水線生產出來的一般:總是坐在一個靠窗的或角落的位置,燈光的色調要暖,桌上必定擱著一杯咖啡,手上的書越冷門越好。不經意中,張圓也因為晒了張雷同的讀書照,被劃入這類“裝文青”的行列中。

  事實上,現在年輕人不喜歡有人在社交媒體晒讀書。除了反感身邊的人膚淺又要面子外,也有很多人是被越來越多打著讀書名義的營銷活動,轟炸得身心疲憊。

  發布名作經典段落摘抄,曾一度是微博上一些營銷號漲粉的拿手好戲:每天睡前發一段包含人生、青春、奮斗等“雞湯味”的經典語句,再配上一張文藝清新的圖片,一個博覽群書、深諳人生哲學的“大V”形象由此而來。后來,微博漸漸雞湯盛行,很多人開始反感這樣打著讀書的名義營銷的行為:“每天晒書,說話談吐卻並沒多少內涵,誰會相信他們是真的愛看書?大多數不過是復制粘貼的罷了。”

  去年11月,一家企業策劃了中國版的“丟書大作戰”活動,在幾個大城市的地鐵等場所丟了1萬本書,供路人和乘客“漂流”閱讀,在網上引發爭議,許多網友認為“大張旗鼓的作秀反而喪失了讀書的真正意義”﹔2015年,留洋小伙兒康夏的文章《帶不走,所以賣掉我的1741本書》刷爆朋友圈,后被披露其共寄出7000本書收獲逾77萬元書款,“康夏賣書”因此成為貶義詞,諷刺其“情懷遇上買賣,碎了一地雞毛”。社交網絡時代,閱讀在一次次曝光中消耗著大眾的好感,逐漸成為真假難辨的鍍金石。

  但真的有必要因為被質疑而改變自己嗎?經過幾天的糾結思考,覃最終還是將對那本詩集的感悟重新發布了。“即使被說成裝,我覺得在朋友圈晒書也比晒雞湯、晒吃、晒玩要有意義得多。”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