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來做客十月文學院:拉美文學不只是《百年孤獨》

路艷霞

2017年05月25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拉美文學不只是《百年孤獨》

  早在20年前作家阿來就讀過《百年孤獨》,他清楚記得坐船過長江三峽,霧氣吞沒了整本書,連字都看不清。昨天,阿來出現在十月文學院“名家講經典”第三期活動現場,他帶來了“馬爾克斯與《百年孤獨》”講座。

  今年是馬爾克斯代表作《百年孤獨》出版五十周年,但阿來直言,在談到拉美爆炸文學或者魔幻現實主義的時候,人們隻見樹木,不見森林。很多中國人覺得,馬爾克斯等於魔幻現實主義,魔幻現實主義就等於拉丁美洲文學。他解釋說,馬爾克斯並不是魔幻現實主義的創始人,也不是拉丁美洲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家。上世紀,拉美文學改變過去對歐洲文學的復制和模仿,開始了一場尋找文學自我、自覺和自信的文學運動。此間涌現出一大批杰出的作家和作品,從魯爾福到卡彭鐵爾,從阿斯圖裡亞斯到富恩斯特,但到了中國就簡化成了一本《百年孤獨》。

  與讀者的互動環節中,一位小讀者隻有12歲,他12歲就讀了阿來的長篇小說《塵埃落定》。誰知阿來建議說,年齡大一點再讀為好,比如上高中以后讀。

  “名家講經典”是一項公益性文學品牌活動,2017年全年計劃舉辦20期,每期將從古今中外文學經典中精選出雅俗共賞的名作經典,邀請名家講解。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