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數教授講律詩對聯:決不讓唐詩宋詞絕了

許祖華 馬長蕊 趙阿鋒

2017年05月26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數教授講授律詩對聯:決不讓唐詩宋詞絕了

近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一間能坐百人的階梯教室裡,一位滿頭銀發,身著藍色中山服的老人站在講台上講授著律詩和對聯……這段視頻在微博、朋友圈被大量轉發,廣大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對先生的敬意。這位年過九旬的老教授就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教了一輩子高等數學的退休教師潘鼎坤。

5月24日下午,記者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校園見到潘鼎坤教授時,他依然身著視頻中那件已穿了多年的藍色中山裝,說話帶有江浙口音。說起他喜愛的詩詞、對聯,便打開了話匣子。

這一次,他為什麼沒有講自己的專業——高等數學,而是選擇“試講中文對聯、詩詞中的對稱美”?潘老說,他出生在浙江縉雲縣一個農民家庭,從小念私塾、熟悉詩詞格律,當他看到一些刊物上登載的詩詞“平仄都不對”,時常感到憂慮。

“決不能讓唐詩宋詞這樣的好東西在我們手裡絕了。要把這些中國的優秀文化好好傳承下去。”於是便萌生了做一次有關詩詞和對聯的報告的想法,為了講好這次課,他准備了好幾個月,認真地查閱了不少資料。

5月16日下午,當潘鼎坤教授拄著拐杖剛走進教室,便傳來了熱烈的掌聲。近兩個小時的講座,潘鼎坤始終站在講台上,從自己的成長歷程講起,帶著大家走近唐詩宋詞的平平仄仄,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不戴麥克風,中間沒有休息。記不清講稿內容時,他會拿起放大鏡仔細端詳。聽講座的有同樣兩鬢斑白的老教授,有坐校車從另一校區趕來的青年學子,還有已經畢業多年的老校友。

“老教授的課傳遞著濃濃的師者情懷,傳遞著濃濃的對中華優秀文化的痴愛,傳遞著濃濃的對三尺講台的不舍之情。”一名青年教師感觸頗深。

自1951年從復旦大學數學系畢業,潘鼎坤教授就與三尺講台結緣,一站就是60余載。

“數學是表達自然規律的詩歌。我上大學時印象最深的是大學國文課結業考試的題目為‘論數學與詩歌的關系’,這個題目讓我思考一生。所以,要讓數學課生活化,生動化,讓學生感到數學有趣、富有哲理、有用、不難學。”潘鼎坤說。

大學的數學課總體比較抽象,可潘鼎坤卻能把實際生活中某些具體現象用數學來解釋,一下子就讓枯燥的數學課變得鮮活親近。他也常把數學課裡的原理應用到生活中,既解決了難題,又積累了生動的教學案例。

雖然年事已高,他還依然為大一、大二學生做“我愛微積分”“震撼人心的微積分學——它真的很酷”等專題講座。

“作為教師就是應該全心全意地給學生把課講好。聽優秀的老師講課,學生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感到聽課是件十分快樂的事,是一種享受。”潘鼎坤說。他回憶起自己上大學時,有一位講授《中國通史》的周老師,講課時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善於啟發學生的思維,對他以后的從教生涯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潘老說,自己雖然已經年過九旬了,但每月都領退休金,不干點什麼,覺得挺可惜的。還能給學生講講課,就覺得活得有意義。

“課堂是我一生最快樂、最享受、最留戀的地方。隻要你們願意聽,我願意一直講下去。”在一次輔導講座上,潘老這樣說道。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