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十年 公布12274部珍貴古籍名錄

應妮

2017年05月26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十年 公布12274部珍貴古籍名錄

今年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啟動十周年,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國家主持開展的全國性古籍保護工程。

在25日的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談會上,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韓永進介紹,自2011年開始全面推進古籍普查登記工作,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全國1218家古籍收藏單位的普查登記工作,普查登記數據達200余萬條,通過“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公開發布數據40萬余條。出版119家古籍收藏單位的《全國古籍普查登記目錄》30部57冊,啟動《中華古籍總目》國圖卷、天津卷、水文卷等編纂工作。西藏、新疆等邊疆民族地區的古籍普查登記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2015年,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大昭寺、哲蚌寺、薩迦寺、色拉寺等著名宗教廟宇全面啟動古籍普查登記。

同時,在國家和地方層面分別建立珍貴古籍名錄,組織制定古籍定級系列國家標准,對卷帙浩繁、損毀程度不一的存世古籍進行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分級保存和保護。截至2016年底,由國務院先后公布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收錄古籍12274部。在此過程中,北京大學藏西漢竹簡、旅順博物館藏十世紀敦煌寫本《六祖壇經》、國家圖書館藏明嘉靖內府錄副寫本湖字韻《永樂大典》、西藏博物館藏元初藏文刻本《釋量論》等一些珍貴古籍的新品種或新版本被陸續發現。

此外,工程完成了一批珍貴古籍的搶救性修復。先后在全國設立1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修復場所總面積約7250平方米﹔帶動全國各級各類古籍存藏機構建立專業古籍修復室247個,總面積超過1.6萬平方米。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組織開展了國家圖書館藏“天祿琳琅”清宮珍籍、山西省國家珍貴古籍等大型古籍修復項目,累計修復古籍250余萬葉。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以影印出版、數字化、縮微復制等方式,推動古籍的再生性保護,十年間先后組織實施了“中華再造善本工程”“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暨數字化合作”“中華古籍數字資源庫”等多個古籍整理再造及數字化項目。其中,“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暨數字化合作”項目先后完成大英圖書館和英國阿伯丁大學圖書館藏《永樂大典》等重要文獻出版,並使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全部敦煌寫本實現數字化回歸,在海內外中國學研究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會上,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還分別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簽署《中華古籍保護系列產品試用協議書》、與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完)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