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絳先生離世一周年 今天我們該如何紀念她?

上官雲

2017年05月26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楊絳先生離世一周年 今天我們該如何紀念她?

去年5月25日,105歲的著名作家、翻譯家楊絳去世了。有人感嘆,她與丈夫、女兒“我們仨”終於得以在天上團圓。對於這位受人尊敬的學者,她不僅在成名之后在文學、翻譯領域多有貢獻,在幼年、求學時期即已有了十分出色的表現。

1980年,楊絳在三裡河家中,業余創作間隙讀書 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1911年,楊絳生於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其父楊蔭杭是江浙聞名的大律師。從小她嗜書成命,中英文書都拿來看。幼年時期,楊絳的生活不算十分安定,在十來年的時間內先后隨家遷居北京、蘇州、杭州、上海等地。

雖然頻頻搬家,時局也頗為動蕩,但這並沒有太影響到楊絳的學業。1924年,她在振華女校上學,次年即跳一級,楊絳回憶,學校是六年制,初、高中各三年,“校長王季玉先生向我說明:我是五年修畢六年功課,因為我太不用功”。

1981年楊絳與錢鍾書和錢瑗攝於三裡河寓所。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1932年,楊絳決計投考清華研究院外語系,並在錢鍾書指點下補習外文系功課。在得到“需考三門外語的消息后”,多年自習法語的楊絳又開始自習德語,三個月后,雖然有些勉強,但已經可以讀原版《茵夢湖》。

在東吳大學讀書,楊絳拿到了金鑰匙獎﹔在清華大學讀書,她又拿到了清華優秀生獎:每月獎學金20元,學期開始之月為30元。而當時女生飯堂包飯每月不過7元。在年近五旬的時候,她為了翻譯《堂吉訶德》,又開始自學西班牙語,每日堅持,至1962年已能讀懂比較艱深的文章了。

學業有成,楊絳與錢鍾書的美滿婚姻也一直受人稱道,她將第一次見到錢鍾書的情形記錄了下來。那時,楊絳和學友孫君一起去清華大學訪友,先找到了女生宿舍“古月堂”。之后,楊絳便在古月堂門口第一次見到了錢鍾書——正是孫君的表兄。她寫道:“偶然相逢,卻好像姻緣前定。我們都很珍重那一次見面,因為我和他相見之前,從沒和任何人談過戀愛”。

2012年7月楊絳在三裡河寓所。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在預備投考清華研究院外語系期間,楊絳曾短暫工作過一段時間,當了一名小學教師,她戲稱為“金飯碗”。但不幸得了風疹,天天又病又忙。父母見她風疹發的渾身滿臉,就命其將“金飯碗”讓出來,在家養病。

風疹不算什麼大病,但很困擾人。錢鍾書不贊成楊絳那年放棄投考清華,楊絳也無暇申辯,就不理他。楊絳曾寫道:“他以為我從此不理他了,大傷心,做了許多傷心的詩”。但后來,兩人最終和好如初,並於1935年舉行婚禮,相濡以沫幾十年。

寫劇本、翻譯名著……楊絳優秀的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在上述涉足的領域中,她都令人刮目相看,被人們尊稱為“永遠的女先生”。而且,無論遇到什麼風浪、變故,她總是安之若素,也無意爭名奪利。女兒、丈夫先后去世后,她以極其堅韌的意志力,整理錢鍾書的手稿,並相繼出版。只是會偶爾感嘆,三裡河的寓所,三個人曾經的家,而今已經變成了“人生的客棧”。

《楊絳全集》書影。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楊絳就這樣低調了一輩子,直到生命的最后時刻。在晚年,她幾乎再未出席公開場合的活動,即使是2014年最新的9卷本《楊絳文集》出版首發。回絕出版社舉辦研討會的建議時,楊絳說,“沒必要嘛,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曾經,她以翻譯自英國詩人蘭德的詩自況:“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備走了。”或許,讀懂楊絳的書、讀懂她的人格,才是對這位女先生最好的紀念。(完)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