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將啟 大師作品受邀登台

高凱

2017年05月26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將啟 鈴木忠志等大師作品受邀登台

國家大劇院25日在京發布其2017國際戲劇季演出安排,著名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將攜兩部作品於此間登台。

國際戲劇季是大劇院打造的專屬於戲劇的藝術品牌,自2015年創辦至今已呈現9個國家和地區、24個院團的149場演出。

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徐曉鐘表示:“國際戲劇季首先是為我們的觀眾提供近距離欣賞當代舞台藝術面貌,學習吸收世界戲劇文化財富的機會。同時,提供展示國際戲劇發展狀況的舞台,幫助中國的戲劇家們在堅持民族性的基礎上,來探索戲劇跨文化融合的可能性。”

據悉,今年國際戲劇季將有來自中國、日本、德國、英國、俄羅斯、西班牙、瑞典7個國家共10個劇院團體匯聚在國家大劇院舞台,共帶來12台58場演出。“東西對話·精彩匯‘劇’”將作為貫穿始終的主題。

而此番最吸引劇迷的莫過於鈴木忠志的受邀,6月22日至29日,這位日本著名戲劇導演將率鈴木利賀劇團首登國家大劇院,將呈現《特洛伊女人》與《酒神狄俄尼索斯》兩部代表作。

據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項目人趙菲介紹,這兩部作品是鈴木忠志本人的選擇,“鈴木先生認為,這兩部作品是適合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表現的。”

一直以來,鈴木忠志以獨特的東方視角,打破文化和國界的藩籬,在國際戲劇界聲望頗威。《特洛伊女人》與《酒神狄俄尼索斯》是其求同存異改編詮釋的古希臘悲劇,其中濃郁精醇的東方神韻一直頗受劇迷推崇。

知名劇評人周黎明表示,“對於鈴木忠志的作品,應當找到欣賞的路徑,他將日本傳統的能劇、歌舞伎的很多元素融入表演,對西方的很多經典作品進行了十分濃烈到位的演繹。”他認為,中國戲劇人可以從鈴木忠志的作品中得到不少啟發,“比如他對日本傳統戲劇元素的運用,我覺得非常大膽也非常成功。反觀中國的戲劇舞台,事實上我們可以利用的傳統元素十分豐富,我們這方面尚有很大空間可為。”

除了鈴木忠志,此番戲劇季中,著名導演?明哲將帶來中國國家話劇院經典保留劇目《青春禁忌游戲》,而大劇院制作的《風雪夜歸人》、李六乙導演作品、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萬尼亞舅舅》、德國紐倫堡國家劇院的兩部小劇場戲劇作品《恐怖襲擊》《39級台階》、瑞典皇家戲劇院的《命運之影》、俄羅斯契訶夫的《第十二夜》等優秀作品也將陸續於大劇院登台。(完)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