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專訪董卿: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朗讀者》第二季想請李安

記者黃維 陳苑 王天樂
2017年05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5月的京城,大雨過后,沒有炙熱的暑氣,氣溫清爽宜人。下午不到1點,我們已早早來到梅地亞中心的茶室,架好機器,打好燈光,等著《朗讀者》研討會結束后專訪董卿。沒成想,研討會嚴重超時,開完已是晚上八點,專訪還能不能做?我們心裡開始打鼓。出乎我們意料的是,送完嘉賓,稍作休整的董卿,還是如約趕到採訪間。

一身簡單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雋永。正如她的節目《朗讀者》一般,讓人內心清淨,仿佛夏日裡的一股清流。因為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董卿的面容實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對鏡頭,馬上又浮現出我們所熟悉的笑容,正如她專訪裡提到的“永遠把最好的狀態留給觀眾”。

董卿接受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採訪。 (人民網記者陳苑 攝)

憶最困難的時候:我也累到哭過,也動搖過

文藝星青年:作為制作人兼主持人,當初您堅持做這檔節目的初心是什麼?

董卿:我也搖擺過,也動搖過,也累到哭過,或者急到吼過,只是大家沒有看到我的這一面而已。我也有很不堪的那種狀態,我沒有放棄,是多少覺得自己還有一份責任。

我是一個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結合得比較好的人,就是在這兩者之間找一個平衡,就像我在節目當中也說到的,其實所謂的勇氣,是你在認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熱愛它。所以,在所有這些讓你焦慮、糾結、崩潰的事情背后,你還是要明白,最終的彼岸是什麼?你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在撥開一切的烏雲和荊棘之后是什麼?如果你堅信這一點的話,可能你還是能獲取一些力量的。

董卿在《朗讀者》研討會上。 (人民網記者陳苑 攝)

文藝星青年:最困難的時候您想到了什麼?

董卿:最困難的時候,我也會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也會長出很多白頭發,形容枯槁、不修邊幅,天天披頭散發、素面朝天。所以我經常說,我把最難看的一面都留給了我最親密的合作伙伴,把我最臭的脾氣都留給了他們。我特別感謝他們願意承受、分擔我的這種焦慮,或者承受我的這種急躁。

董卿的自我評價:大家千萬不要把我神化了

文藝星青年:您在節目中展現的學識、修養及個人魅力令人折服,您曾說您是屬於舞台的。這21年主持生涯饋贈給您的是什麼?

董卿:我只是很幸運地遇到了這樣的時機,很幸運地在某些方面具有一些天分,同時又很幸運地遺傳了我父親的一些性格。

我父親是一個老新聞工作者,他是特別刻苦和勤勉的人,他也是特別篤信靠努力改變命運的人,這些都流淌在了我的血液當中,成為了我的基因。我就覺得天性使然,我的天性當中有一部分比較好強、刻苦、勤奮努力的個性,加上后天我遇到了這樣的一些機遇,能夠使我成為電視從業者,再加上長期的一些積累和思考,才有了今天的爆發。

我真的很感謝,讓我遇到了電視節目主持人這份職業。這是一種很難用語言形容的,也是其他事情很難逾越的一種心裡的滿足感,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