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粽子發展簡史:古稱 “角黍” 晉代加入中藥材

2017年05月28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粽子發展簡史:古稱 “角黍” 晉代加入中藥材

中新網北京5月28日電(上官雲)端午節快到了,一般每到這個時候,大家都得吃上幾個粽子。在北方,像北京粽子一般個頭較大,多以紅棗、豆沙做餡﹔在南方,像廣東粽子則個頭較小,餡料則有冬菇、五花肉等,口感鮮美。而這看似不起眼的吃食,實際上已經有了悠久發展歷史。

如果從春秋戰國時代算起,到現在粽子已經發展了幾千年。古時,粽子又叫角黍,樣子很像牛角,后世還出現了“蒸裹”、“不落莢”、“白玉團”等一堆小名,憑借高顏值美名遠揚后,粽子又得到了一個洋氣的英文名字“rice-dumpling”。

從古至今,粽葉用料並不相同,有用竹葉、香蕉葉或干荷葉等,然后用糯米、黃米或其他輔料,如棗,豆沙,火腿等一起包成,形狀則有三角形、四角錐形、枕頭形、小寶塔形、圓棒形等等。

不過,粽子到底是怎麼來的,到現在也沒有言之鑿鑿的結論。流傳比較廣的傳說認為,它源自祭奠屈原之死。但也有人認為,粽子的雛形出現得要比春秋戰國時代早得多,甚至能追溯到50萬年前,用“包烹”來制作熟食的時候:拿樹葉包裹食物放在火中,煨熟后剝葉而食。聽上去,確實有那麼一點兒像粽子。

“粽”字本作“糉”,歷史上跟粽子沾邊兒的文字記載,最早大概見於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將之解釋為“蘆葉裹米也”。西晉新平太守周處所寫的《風士記》,則明確提到了“角黍”一詞:“仲夏端五,方伯協極。享用角黍,龜鱗順德。”

正是在晉代,粽子成了端午節的標配食品,人們腦洞大開,開始往裡邊放一些特殊材料,包括中藥材“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美其名曰“益智粽”。南北朝的時候,粽子餡料大家族裡又出現了肉、板栗、紅棗、赤豆……包好的粽子還被當成禮物互相贈送。

到了宋朝,人們干脆把果品也發展為粽子餡,蘇東坡就寫下過這麼一句“時於粽裡見楊梅”。這時還出現用粽子堆成樓台亭閣造型的情況,據說,還會用木車牛馬做廣告,似乎說明,吃粽子已經成為一種時尚。

明清兩代,粽子成了吉祥食品。相傳,那時凡參加科舉考試的秀才,在赴考場前,要吃家中特意給他們包的“筆粽”,樣子細長很像毛筆,諧音“必中”,為的是討個口彩。

其實,毫不夸張的說,隻要能入口,幾乎沒有多少食材不能當粽子餡的。比如,四川人愛吃辣,就在餡料裡加點兒辣椒粉﹔重口味愛好者心儀的腐乳、泡椒,甚至榴蓮也統統塞到了粽子裡。

像講究的八寶粽,則干脆把豬腿肉、肥膘、魷魚等分別切成丁,加上其他必備材料,像炒菜一樣炒熟后當餡料。海南粽子會拿一片芭蕉葉,糯米中裹上咸蛋黃、叉燒肉、紅燒雞翅……據說一個足有半公斤重,量大管飽。

放了這麼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當餡料,煮的時候就一定要注意,大火煮透后,要用小火慢慢熬一會兒才是真正的煮熟,同時糯米粘度高,吃的時候要慢慢來,一次不能吃太多,同時搭配合適的蔬菜、水果,可幫助腸、胃蠕動,避免引起消化不良。(完)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