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同名小說改編民族歌劇《檀香刑》即將面世

曾潔 王志軍
2017年05月28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莫言同名小說改編民族歌劇《檀香刑》即將面世

中新網濟南5月27日電 (曾潔 王志軍)“民族歌劇《檀香刑》首演新聞發布會暨主創人員媒體見面會”5月27日下午在山東藝術學院舉行。中國著名作家莫言出席發布會。

民族歌劇《檀香刑》是根據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同名長篇小說改編,由莫言和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李雲濤共同編劇,歷時6年打造而成的歌劇,也是莫言諸多優秀文學作品中首部改編為歌劇的作品。

莫言在發布會上說,《檀香刑》與《紅高粱》一樣,都是根據歷史真實發生的事件改寫的,是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的一部小說。他作為一個高密人,把這段悲壯的歷史以藝術的形式來反映是他的心願。

莫言回顧了與李雲濤合作歌劇《檀香刑》的緣起和經過。莫言介紹說,這部歌劇吸收了山東民間文化,尤其是山東地方戲曲茂腔在作品中的運用,整個創作團隊在創作這部歌劇時,從民間藝術中結合了非常多的靈感,這是中國文學、中國藝術源源不斷、孜孜不倦汲取能量的寶藏。

據悉,這部歌劇在創作上突出了民族元素,大膽運用山東琴書這種傳統說唱形式與歌劇構成雙重敘事結構,並在旋律、和聲等方面吸收了地方戲曲茂腔的藝術特色,以塑造具有時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動歌劇的戲劇性發展。這成為新時期中國民族歌劇的又一次探索。

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劉寶蒞說,中國民族歌劇是一種在借鑒西洋歌劇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舞台藝術樣式,更能夠抓住民族文化之本,突出中國特色,它的發展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有重要意義。她表示,民族歌劇《檀香刑》在藝術上進行大膽創新,成為新時期民族歌劇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是一部社會關注、令人期待的藝術精品。

該劇將於6月23日至25日在濟南省會大劇院上演,並將於7月至9月分別在青島、煙台、濰坊等地舉行巡演。(完)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