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黃磊黃曉明趙麗穎要為新劇口碑“背鍋”? 

2017年06月23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修煉多年的完美人設 抵不過一次差評

黃曉明

趙麗穎

黃磊(《深夜食堂》海報)

對藝人來說,從無名之輩到觀眾心中的“完美人設”,通常需要處處留心、事事謹慎“修煉”多年。但讓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苦心經營多年的完美標簽,會因為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的一次“差評”就被毀掉——近日,由於新劇《深夜食堂》《上古情歌》口碑崩塌,主角黃磊、黃曉明身上的人設之光也隨之暗淡。相似的是,在《楚喬傳》遭遇“摳圖”質疑之后,女主角趙麗穎也被卷入其中,雖然工作室迅速發聲明澄清,但演員本人的專業度還是被打上問號。看來,對演員來說,如何讓人設定位符合情理以及觀眾的期望,“修煉”並無止境。

人設和角色

並不一定矛盾

如今,“人設”已經是藝人的必需品,它能幫助藝人加深在觀眾心中的印象,帶來好感度,還能給演員帶來不少商業價值——這就難怪目前大多數藝人都通過各種角色、真人秀,給自己貼上“女漢子”“學霸”“吃貨”“呆萌”“總攻”等各式人設標簽,並在公眾場合或社交平台上強化自己的標簽。

當標簽貼得牢固、足夠完美之后,藝人們也急於把人設變現,他們有的接下大批跟人設相吻合的代言,有的接到大量跟人設相近的角色,還有的像黃磊那樣直接把人設變成商標,開始了資本運作。

但是,人設不是孤立存在的,它除了影響藝人個人形象外,或多或少也局限了他們接戲的路。就拿最近的《深夜食堂》來說,觀眾心中的“黃小廚”跟電視劇中並不能讓人有代入感的居酒屋老板一對比,期望和失望之間的落差實在太大。又如黃曉明的“霸道總裁”標簽十分鮮明,但在一部古裝劇中依然放不下這個標簽、無法在角色中體現自己的演技,又如何能讓觀眾接受新的角色?

當然,人設的崩塌並不能全怪角色。還是在《深夜食堂》裡,趙又廷的表演讓觀眾感動不已,而他的人設建立,源於《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中“夜華”的深情。可見,對演員來說,人設和角色之間並不一定是矛盾的,關鍵要在芸芸邀約中選對合適自己的角色。而在這個過程中,認清自己的定位、謹慎保護自己已有的、正面的“人設”,十分關鍵。讓自己的人設定位符合情理以及觀眾的期望,“修煉”並無止境。

人設崩塌?一部劇就夠了

所謂人設,就是人物設定,始於二次元創作,指的是動漫人物的外貌特征和人物的性格,“人設崩塌”的說法最早也是出現在動漫中。隨著時間的推移,人設的概念已蔓延至影視圈。如今,演員們的人物設定多數靠作品。今年因為真人秀的火爆,不少明星性格中的特點也被節目放大,形成他們身上獨特的標簽。

對藝人來說,獲得觀眾認可並不容易,但是好不容易被塑造的“完美人設”突然崩塌,或許隻因為一部作品的差評。

近來,同檔期幾部新劇不約而同陷入口碑之傷。最典型的莫過於《深夜食堂》。當黃磊穿著日式服飾照搬原版同名漫畫中的造型、對話、故事時,觀眾大呼無法接受。加上隨處可見的廣告植入和部分故事的生硬嫁接,受到抨擊的不僅僅是《深夜食堂》,還有動輒就表示要給食客做料理的黃磊。

與《深夜食堂》同步播出的《上古情歌》也同時收獲大量差評。跟黃磊相似的是,圍繞在黃曉明身邊的板磚,也足以讓他的人設崩塌。對於《上古情歌》,最尷尬的評論莫過於“泡面發型完美詮釋霸道總裁式的人猿泰山”、“實在辣眼睛”。有觀眾認為,“黃曉明一貫耍帥”、“特效具有濃濃的挂歷感”……

有《深夜食堂》《上古情歌》做對比,《楚喬傳》在觀眾心裡可以算是同檔期IP劇中不錯的選擇。即使如此,對趙麗穎來說,《楚喬傳》一再被質疑“摳圖”,這給她帶來不少尷尬:網友們用放大鏡找尋“摳圖”時,連趙麗穎也不能幸免,加上替身、高薪酬傳聞,一線小花旦的口碑也岌岌可危。

曾經的“完美人設”

還能激起觀眾期待嗎?

其實,在《深夜食堂》遭受大量差評之前,黃磊在觀眾心裡一直是完美的“黃老師”。從《人間四月天》的文藝青年到真人秀裡的“好男人”“好爸爸”、相親類節目中給人以無數生活指導的“黃老師”,黃磊的居家好男人形象趨於完美,加上他屢屢大展廚藝,身上的煙火氣拉近了跟觀眾之間的距離。帶著這些標簽,黃磊開始了投資的步伐,“黃小廚”系列公司和作品、投資電影《麻煩家族》和電視劇《深夜食堂》等,都被視為“人設光環”的變現之路。可惜,《麻煩家族》的口碑和票房都很麻煩,《深夜食堂》更是難以讓觀眾產生共鳴。將來,貼著鮮明“黃磊”標簽的作品還能激起觀眾的期待嗎?或許有點難。

跟黃磊相似的是,黃曉明也曾有著一個完美的人設。他經商能力受到矚目,顏值獲得肯定,《中國合伙人》收獲無數獎杯,加上“小海綿”出生后全力塑造著“好丈夫”“好爸爸”形象……此時他突然在《上古情歌》裡以“人猿泰山”的面目出現,讓人瞬間忘了“好丈夫”“好爸爸”。還有的觀眾甚至替《琅琊榜2》捏一把汗。

相對來說,人設被拉低分,最委屈的應該是趙麗穎。在大家尋覓“摳圖”痕跡的時候很多觀眾發現,在該劇開場重頭戲裡,唯一實景拍攝的主角就隻有趙麗穎,她也用“眼技”演出了女主角的倔強、不服輸的特質。可是,劇作本身一旦陷入質量質疑中,作為女主角,口碑又如何能獨善其身呢?

面對質疑,他們有話說

面對網絡上各種質疑,黃曉明和趙麗穎公開作出回應,而黃磊則選擇持續沉默,至記者截稿時止仍未發聲。

黃曉明認為,選擇“赤雲”這個角色是他的勇敢之舉,沒什麼可質疑的。他通過微博表示:“假如一個人失去了他的全部金錢,那他隻失去了他人生的一小部分,假如他失去了他的智慧,那就失去了他人生的大部分了。可假如一個人失去了他的勇敢的話,那他就才真正失去了他的全部。”

趙麗穎工作室則通過發聲明的方式回應了摳圖、替身、高片酬傳聞。聲明中稱相關內容為“不實信息”,“謠言止於智者”。(記者 莫斯其格)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