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版畫展亮相北京畫院

2017年06月24日0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天工開物”版畫展亮相北京畫院

“天工開物——中國美術學院東方版畫工作展”昨天亮相北京畫院美術館。此次展覽系由中國美術學院與北京畫院共同主辦,將向公眾展示中國美院東方版畫工作室創作的大型版畫長卷——《天工開物》以及部分版畫系師生的精品力作。

《天工開物》原為明朝宋應星所著的一部綜合性科技巨作,全書分三卷十八章、插圖百余幅,記錄了一百三十多項生產技術和工具的名稱、形狀、工序,涉及數十個行業領域,被歐洲學者稱為“十七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為響應國家“上下五千年——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中國美術學院版畫系的陳海燕、曹曉陽、佟?、張曉鋒四位藝術家攜眾學生,以明書《天工開物》為核心,將藝術作品展示與制作現場還原相結合,原作、草圖、雕版、文獻相呼應,採用?版水印的技術,為大家呈現出一幅帶有現代氣息的新《天工開物》。既突出反映各位創作者匠心獨運的藝術構想,又深度解剖中國傳統版畫的制作工藝。

此次展覽意在向觀眾傳達中國美術學院對於中華文明傳統手工技藝的傳承、領悟與發展,及其在版畫教育上所作的探索與貢獻。更值得慶賀的是,版畫長卷《天工開物》因工藝精湛、對於中華傳統技藝的傳承別具意義,北京畫院將對其進行收藏。本次“天工開物”展覽將持續至7月9日。

(記者 王岩)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