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影節傳遞影視產業新風 “理智”成為關鍵詞

2017年06月26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畫一些大餅,多上一些干貨

當中國電影面臨票房增速放緩、影片質量亟待提升的時候,突破與轉變也在孕育之中。臨近尾聲的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透過各項活動傳遞著國內影視產業發展的新風,比如,“派對”喧囂少了,論壇議事多了﹔畫大餅的少了,推介成片的多了……

互聯網與電影融合更深了

“阿裡影業定位為基礎設施公司,在我從業期間會非常堅持。對上游內容公司來說,我不會作為競爭者出現。”作為阿裡巴巴文娛集團和旗下阿裡影業的掌舵人,俞永福一襲便服亮相上影節高峰論壇,與其他幾位傳統影業公司大佬的正式著裝形成了鮮明對比。

互聯網企業入局影視行業,曾一度讓從業者感到恐慌,就連博納老總於冬都曾發出“未來電影公司都要為BAT打工”的感嘆。經歷了數年的發展沉澱后,無論是互聯網公司,還是傳統影業,都已經意識到,互聯網與電影融合,才是未來的方向所在。

阿裡影業在內容上不做競爭者,並不意味著不再投資制作電影,而是影視產業上游環節將不再作為其主要業務,阿裡更大的野心在於,為其他電影公司提供基礎服務。俞永福透露,阿裡將主要從用戶觸達、商業化和內容產業化三個方向突破,比如通過大數據做精准宣發,通過電商平台做衍生品開發等。

對傳統電影公司而言,互聯網提供了更廣闊的商業發展空間和盈利模式。從去年開始,國內電影市場票房增長逐漸放緩。對此,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建議,不要把所有目光都關注在票房上,“事實上票房在成熟的電影市場裡隻能佔到30%至40%的比重,其他收入則來源於版權銷售、點播分成、衍生品等。在這些領域,中國的市場規模正在迅速擴大。”他預測,三四年之后,電影公司來自票房的收入和來自其他業務的收入可能會基本持平,互聯網則將在這些業務中發揮巨大作用。

行業的理性聲音更多了

“我們這個行業,坐了最多的頭等艙,住了最多的五星級賓館,開了最多的派對,晒了最多的照片——討論一個項目就晒照片,好像做了多麼偉大的事情,還要到風景區聊這些事情。很多人拿著非常高的工資,好多人年薪都是100萬元以上。這是什麼概念?有幾個行業能夠支撐100萬元的年薪?太過分了。”王長田在上影節這番痛心疾首的反思,直指當下影視行業浮躁虛榮的風氣,贏得了在場全體觀眾的掌聲。

因為正逢小龍蝦旺季,上海電影節有個“小龍蝦電影節”的趣名。每年電影節期間,各種行業聚會和派對打著吃小龍蝦的旗號,在外灘上演一夜夜的燈紅酒綠﹔一家家新成立的電影公司爭著搶著晒出十幾個所謂“重磅片單”,比誰畫的餅大,但最終由片單升級為院線影片的,寥寥無幾。

不過,在今年的電影節上,無實際意義的派對少了,討論行業發展未來的論壇多了,畫大餅的片單發布少了,帶著成片亮相的主創多了,“理智”成為今年上影節的關鍵詞。

與往年相比,今年上影節論壇的主題更為細化,十多個大型論壇涉及電影行業各個環節,演員、編劇、動畫片、IP開發、類型片、“一帶一路”、電影政策、觀眾數據等時下最受關注的話題都有專門的論壇。

以“品牌編劇進階之路——從劇本到資本”論壇為例,這一論壇雲集了汪海林、史航、董潤年等大牌編劇。就IP改編這一備受爭議的話題而言,各位編劇都認為,IP改編不是洪水猛獸,大家要以包容的心態看待這個問題。同時,再好的IP如果沒有優秀的編劇來改編,通道也是狹窄的,不過對於海外IP,則一定要堅持本土化改編。在另一個探討青年電影人如何走向國際的論壇上,剛剛憑借作品《路過未來》入圍戛納電影節的導演李睿珺也提醒青年導演,在當下文藝片很難拿到投資的情況下,創作者一定要打磨好劇本,用足夠動人的內容贏得投資者的青睞。

新人新片的平台更大了

《繡春刀·修羅戰場》《中國藥神》《時間之外》《雲水之旅》《甜美生活》,導演寧浩帶著他扶植的五位新導演作品亮相上影節。

12年前,正是在上影節亞洲新人獎單元,寧浩憑借他執導的作品《綠草地》獲得最受歡迎影片獎,上影節為這個年輕的小伙子開啟了電影之門。12年后,已是大導演的寧浩也開始以扶植新導演的方式為電影業輸送新鮮血液。

在新片展映和宣傳活動中,上影節迎來了更多新人新作。除了寧浩壞猴子影業的新人作品,玄幻大片《鮫珠傳》導演楊磊、《閃光少女》導演王冉、《絕世高手》導演盧正雨,均是首次執導電影。《繡春刀·修羅戰場》導演路陽、《我是馬布裡》導演楊子也都是隻有兩三部作品的新人。這些影片將於今年暑期上映,新導演的力量,正在逐漸綻放光芒。

而在電影節另一邊的創投項目,那些還沒有自己作品的新人,則正在上影節的扶持下,搖搖晃晃地走向屬於自己的導演椅。這其中,居然還有已是知名演員的秦海璐。她的電影項目《一意孤行》入圍本屆上影節“青年電影計劃”,並成為萬達特別關注項目。

“像我這樣的人來拍戲,真的不差錢。”秦海璐笑言,很多人排著隊找她當導演,她來參加創投,主要希望通過這一專業平台,驗証自己項目的可行性。“在電影節的創投平台上,大家可以站在一個公平的角度,我不欺負你,你也不壓著我。”據了解,今年上影節創投部門共收到380個項目申請,數量創歷年之最。(袁雲兒)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