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軍師聯盟》"華佗剖腹產"引爭議 導演:創作需要

2017年06月26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沒記載,是戲劇創作的需要”

  歷史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下稱《軍師聯盟》)剛在江蘇衛視開播。劇中出現的“月旦評”“衣帶詔”等內容令觀眾長知識之余,名醫華佗的兩次治病過程也引發爭議:首集一開場,華佗給難產的司馬懿之妻張春華喝下麻沸散,然后親自主刀剖腹產﹔隨后曹操頭病發作,華佗建議實行開顱手術,因而引發殺身之禍。觀眾質疑:“那時候就有剖腹產和開顱手術了嗎?我是不是穿越了?”

  此前的歷史劇,很少涉及司馬懿的家庭生活,司馬懿與妻子張春華的感情在《軍師聯盟》中有相當分量的戲份。劉濤在劇中飾演張春華一角。歷史上華佗發明過麻沸散,但華佗到底能不能做剖腹產手術,學術界至今意見不一。有婦產科專家就表示,歷史上中醫沒做過剖腹產手術,第一例是西醫做的。

  對此,《軍師聯盟》導演張永新給予了回應:“這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歷史正劇,但是這些劇情也不是完全虛構的。我們的編劇對此也做了詳盡的考証,關於剖腹產手術的記載在商以前就有過了,可以確認的是,兩漢時期有這一概念。”在他看來,盡管歷史當中並沒有記載華佗做了這類手術,但作為戲劇創作的需要應該是可以的。

  歷史上,曹操犯頭風病請華佗醫治確有其事。華佗應召前來診視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進針,曹操片刻便腦清目明,疼痛立止,十分高興。但華佗卻對曹操如實相告:“您的病,乃腦部痼疾,近期難於根除,須長期攻治,逐步緩解,以求延長壽命。”有醫學專家認為,華佗具備開顱手術的技術不太可能,“中國人受儒家思想影響深重,認為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會接受開顱之類的外科手術。”

  在多部以“三國”為題材的電視劇中,華佗為關羽刮骨療傷的情節讓觀眾印象深刻。但在醫學專家眼裡,“這個故事其實是虛構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劉景源表示:“根據《三國志》記載,華佗去世是在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關羽刮骨療毒事件發生在建安二十四年,所以,刮骨療毒不可能是華佗做的。”因此許多專家認為,由於華佗是當時最有名的醫生,《三國演義》便把這一事件寫到華佗身上。(徐顥哲)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