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民間傳說搬上舞台 神話劇《人參娃娃》將亮相第七屆兒戲節

2017年07月20日13: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黃維)7月22、23日,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將迎來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的大型神話題材兒童劇《人參娃娃》,演出后還將舉辦該劇的研討會。創排於1982年的《人參娃娃》,早在當年首演時就參加了當時的全國首屆兒童劇調演,並一舉奪得9項大獎。歷經數載,該劇演出場次達四五百場之多,可謂紅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還創下了“南有《馬蘭花》北有《人參娃娃》”的佳話。

民間傳說搬上舞台

人參娃娃的故事在東北地區婦孺皆知,經典的神話傳說搬演到戲劇舞台上,並讓觀眾接受、喜歡,是一個需要付出諸多心血的過程。遼寧兒藝於2015年開始籌劃復排《人參娃娃》,在劇情和人物保持原貌的基礎上,融入新時代的表現元素,為古老傳說增添許多色彩。

本劇講述了千年人參娃娃為了將陽春仙子從冰魔王的魔掌中拯救出來,在勤勞、勇敢、善良的村民百姓的幫助下,歷盡艱辛去尋找一顆“滾燙的心”,力圖用真心真情來融化白山的冰天雪地,呼喚溫暖春天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白山的靈秀寶地,那裡是一個四季分明、水草豐美的地方。每年春天,美麗的陽春仙子都會帶著春水姑娘們翩翩起舞,將春天喚回白山,讓村民們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冰魔王想要統治白山很久了,他召喚了風妖冰怪,將陽春仙子和春水姑娘用妖法冰封起來,讓白山再沒有春天。千年的人參娃娃破土而出,帶著打敗冰魔王、奪回春天的使命,踏上了冒險的旅程……

全劇圍繞著人參娃娃尋找火熱的心、救出仙子奪回春天的線索而展開,以人、妖、神之間的沖突為核心矛盾,用浪漫且充滿人情味的筆觸刻畫出一個個鮮活的藝術形象,使得全劇既有傳奇色彩,又有童話情趣,老少咸宜。《人參娃娃》表現了邪不勝正的崇高主題,歌頌了人參娃娃與村民們在面對強敵、面對困境時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無畏精神,弘揚了舍己為人的高尚思想,鼓勵教育小朋友們要做“心裡裝著別人的人”。

經典劇目創新演繹

復排版《人參娃娃》較1982年的首演版,做了較大改變。據該劇副導演賈麗娜介紹,復排版《人參娃娃》為適應劇場演出,將寫實的景片更換成多媒體燈光投影,既增添了絢爛的色彩也使得整部戲更加寫意。演員服裝、舞台布景、多媒體燈光等眾多元素融為一體,為觀眾呈現出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高科技元素是這部劇目重要的一部分。該劇以裸眼3D的獨特表現方式,開創了兒童劇使用該技術的先河,盡可能真實地還原了故事所發生的時代背景,將仙境的秀麗、霜峰的險峻巍峨、魔窟的陰森恐怖等環境特點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舞隊的舞蹈動作和演員的服裝化妝也有較為明顯的改進。服裝設計將部分人物形象的服裝進行加工,“樹根爺爺”的演員和道具成為一體。人參娃娃跳入火中的這場戲中,原來由道具表現的火焰現改為舞蹈演員身著紅衣扮演火苗,演員們豐富的肢體表現,既展現了大火的無情但同時也表達出對人參娃娃自我犧牲的憐惜之情。

談到劇中新的表現元素,飾演亮哥的演員杜媛媛介紹,在亮哥被冰魔王用冰丹封住心這段戲中,為了表現亮哥的變化,被冰封住的亮哥和冰魔王手下的黑風怪共同表演一段雙簧。多樣化的藝術表現不僅增加了該劇的趣味性,同樣也豐富了觀眾的審美體驗。

資深藝術家打造精品劇目

導演劉喜廷是《人參娃娃》這個劇組中泰斗級的人物。他是全劇的總導演,也是一位86歲高齡的資深藝術家。劉導年輕時就曾參與過《人參娃娃》的創排。三十五個春秋,這部戲日臻完善,劉導也從青春勃發變成滿頭白發。陪伴了三十五年的劇目,已經超越了工作的范疇,傾注了太多心血的劇作,儼然成為一件他難舍難棄的藝術品,經過不斷醞釀、修改、打磨、雕琢,時至今日,他依舊對這部戲的所有細節進行嚴格把控。

排練場上,不少演員都曾在排練初期被劉喜廷導演嚴厲地批評,有的演員還為此落淚。可第二天,劉導笑容滿面地給大家帶新鮮水果,仿佛為自己的嚴苛給大家“賠不是”。嚴格要求,是《人參娃娃》劇組的演員對劉導的“統一”評價。他嚴厲,每一次“陽春仙子”的上場需要定時定點﹔他嚴格,“亮哥”的揮斧動作都需要固定次數﹔他嚴苛,“人參娃娃”的轉身都要親身示范,直至演員做出最動情的轉身。劉喜廷導演在排練場上,忘記了他已到耄耋之年的年齡,忘記了他疲憊勞累的身體,甚至,忘記了他是在工作——心心念念的隻有這部劇作,眼中所見的隻有這方舞台,力所能及的就是使之完美。

人參娃娃的扮演者宮艷萍在採訪中講述了一件至今難忘的故事。一次排練中,“人參娃娃”需要做轉身的動作。劉喜廷導演要求這個轉身不僅是身體上的轉動,更需要通過肢體動作表現人物內心情感。宮艷萍嘗試了幾次,還是找不到情緒,劉導起身為她做示范。就在演示轉身的時候,劉導踉蹌一下,摔倒在地。當時在場的人都驚呆了,她自己也懵了一下,反應過來后趕快將劉導攙扶起來。這時,劉導還安慰嚇壞了的宮艷萍,說他是個“軟摔”,不要緊的。宮艷萍的眼淚奪眶而出,這其中有驚嚇、有擔憂,但更多的還是愧疚和感動。老一輩的藝術家,現在仍在努力工作,依舊事事躬行,是年輕一代藝術工作者心中無上的楷模。傳承藝術精神,傳受精湛技藝,傳遞希望火種,劉喜廷導演帶領全劇組打造出兒童劇《人參娃娃》這部精品之作。

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優秀兒童劇《人參娃娃》集歌唱、舞蹈、rap和雙簧等諸多藝術表現形式為一體,將舞台藝術與現代科技融合,開創了兒童劇使用裸眼3D技術的先河。這部劇兒童劇經歷三十五載不斷打磨,凝結幾代藝術工作者的無數心血日臻完美。7月22日、23日,走進中國兒童劇場,感受《人參娃娃》的藝術魅力,感悟老一代藝術家的精神傳承。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