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摸金玦》將演 “胡八一”開啟地下探險人生

2017年07月21日13: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日前,舞台劇《摸金玦》結束帶觀眾的彩排演出,進一步調整后,該劇將用更為精致的面貌,於7月26日至30日亮相北京海澱劇院,隨后將在上海大寧劇院等地展開全國巡演。

近幾年隨著電影《尋龍訣》、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的熱映或熱播,天下霸唱《鬼吹燈》系列小說中的主角胡八一,在燈絲兒心中有了以陳坤、靳東等為標准的人物形象,可是胡八一為何成為有顏值有擔當、智商情商雙在線、滿手絕活技藝一流的“盜墓賊”,他和胖子、尖果又如何變成“摸金三人組”,觀眾卻是一頭霧水。為了解答粉絲心頭的疑惑,天下霸唱用最新小說《摸金玦》,專講胡八一在盜墓界成為摸金大佬之前的經歷。

根據該小說改編,由皓劇坊出品、馬來西亞籍導演顏永祺執導的舞台劇《摸金玦》,用機關重重的裝置、裸眼3D技術、空間層次豐富的多媒體視效等,將原著甚至眾多盜墓文學的精髓巧妙並置於舞台,形成地上與地下、真實與幻覺虛幻交織、引人入勝的世界。加上該劇以情感為主線,啟用正青春的演員以幽默方式演繹20歲不到的“胡八一”正青春的故事,舞台劇《摸金玦》於探險裡制造驚悚、於好笑中推進劇情。

“胡八一”開啟地下探險的人生

小說《摸金玦》裡胡八一的成長與歷練,由爺爺的故事帶出,但爺爺並沒從頭至尾出現。舞台劇《摸金玦》用“祖孫情”貫穿全劇,胡八一和爺爺之間曾有誤解,可是在他歷險的過程中,爺爺的在天之靈屢次現身予以解圍,歷經劫難的他與小伙伴們得以數回大難不死,帶出“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故事”的主題。

這一主題是顏永祺與編劇陳肯、出品人黃曉丹、監制王浩、制作人高蕾蕾等該劇主創,共同從原著中提煉而出。胡八一的爺爺手握“量金尺”和“摸金玦”,完全可以依靠盜墓發家致富,可是年輕時便經歷大起大落的他對此看得很淡。與爺爺相比,胡八一的青蔥歲月顯得蒼白普通,一切充滿未知的古墓探險,讓他正式開啟、創造自己的故事。

劇中,胡八一的人生書寫,離不開胖子、尖果以及陸軍三個小伙伴與他的“並肩戰斗”。而在展示他們四人墓穴驚心動魄的闖關之旅時,四種力量也在互相博弈,產生巨大的沖突。“一是古墓遍布機關,現代人要跟古代人較量智慧﹔二是地下充斥猛獸,人類要使出渾身解數與它們一決高下﹔三是小伙伴之間存在誤解和爭執,涉及人與人的信任﹔四則回到每個人身上,即該劇的主旨:極端的環境下,一個人該如何找尋到自身的定位,激發出身體內的潛能。”導演顏永祺介紹。

淋漓盡致展現古墓的絢麗與險境

為了精彩而極致呈現胡八一和朋友們成為摸金校尉之前,尤其在墓穴探險闖關的經歷,舞台劇《摸金玦》的舞台別具匠心頗有創意。該劇的舞美主體,是兩個看起來普通平常的牆體,可是它卻有諸多玄機,暗藏不少可開可合的門窗,讓多個時空以毫無違和感的方式,同時被觀眾盡收眼底,胡八一與爺爺溝通的多場戲,便是通過門窗完成。

借助裸眼3D以及先進的多媒體技術,這兩面牆體更是千變萬化。它們與錯落分布的多道豎直幕布,共同構建出100多道場景,淋漓盡致展現古墓的絢麗和險境,逼真還原狼、蜈蚣等動物的凶狠,胡八一和小伙伴們每次化險為夷,看在觀眾眼裡都近似奇跡。而這種非凡的創造能力,與該劇視覺總監兼舞美設計王琛、多媒體設計胡天驥的國際視野脫不開干系,兩人曾與法國、英國、韓國等多個國家的藝術家有過多次合作,一而再讓觀眾“視覺驚奇”。

此外,該劇還運用偶、面具的元素,增添表達真假世界來回交叉的手段,傳達出劇目另一主旨:“你所看到的都不是真實的”。加之台上大大小小的48個角色全部由七名演員完成,該劇彩排結束,被觀眾認為“有一種不同於觀看同類題材的電影的過癮與震撼。”

從IP而來比IP精彩

如此不遺余力打造一部IP劇的目的,在制作人高蕾蕾看來,是為了打破IP劇難有高品質的魔咒。據介紹,該劇不計演出其它開支,僅版權費、前期制作費與演出器材費用,出品方皓劇坊投資已達800萬,這對一部舞台劇而言,絕對不算小數目,而終極目的,是讓從“IP而來的舞台劇《摸金玦》,比IP還要精彩”。“我們盡最大努力,希望能讓小說IP與舞台劇的結合更高級一點。不為單純做一部有票房號召力的商業IP劇,更要做一部有藝術保障的精品舞台劇,讓沖IP走進劇場的觀眾能有別樣的收獲,這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高蕾蕾說。

上述的彩排觀眾的反應,以及全國演出商對該劇的厚愛,肯定了該劇制作、創作團隊的集體努力。7月26日在海澱劇院連演5場之后,舞台劇《摸金玦》將在上海、成都、重慶、武漢、長沙、寧波等地展開全國巡演,更多城市的演出,則已排上日程。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