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寶玉”歐陽奮強:《紅樓夢》環照了我30年

2017年07月24日07: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玉”歐陽奮強:《紅樓夢》環照了我30年

國家大劇院周末音樂會昨天上午再現“中國傳統文化·民族藝術”主題月系列演出。中國電影樂團和紫禁城和聲工場在指揮家張列的執棒下,與青年歌唱家崔蕊一起將87版電視劇《紅樓夢》的音樂唱響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87版電視劇中賈寶玉的扮演者歐陽奮強也來到音樂會現場,與觀眾分享87版電視劇《紅樓夢》拍攝前后的點點滴滴。

今年是87版電視劇《紅樓夢》播出30周年。主創們用了六年的時間創作出這一版經典電視劇。歐陽奮強說:“我那時才20歲,從過劇組到拍攝完成前后3年時間,我們主要演員天天在一起,我們之間就向學校的同學之間,三年以后分別,我們的關系還是那麼好,經常聚會。我自己后來就開始從主力導演做起,后來導過許多電視劇,也成為了一級導演,但是到現在30年裡,總離不開《紅樓夢》這個光環,真的是要感謝台前幕后的為這部電視劇付出的主創人員和工作人員。30年后,最近我重新再關注《紅樓夢》,深深感到它對中華民族文化的影響如此廣泛,感受到當年拍攝的這部《紅樓夢》影響之廣泛。當時就是覺得拍了一部成功的電視劇,感覺拍完后會影響比較大,沒想到影響了30年。”

昨天為音樂會演奏的中國電影樂團也是當年錄制《紅樓夢》音樂的樂團,而紫禁城和聲工場的歌手們大都是當年對電視劇《紅樓夢》的音樂有著深深記憶。這些藝術家和歌者在6月17日參加了人民大會堂舉辦的87版《紅樓夢》30年聚會的音樂會演出,昨天為大劇院的觀眾再次帶來公益音樂會。青年歌唱家崔蕊是作曲家王立平力薦的《紅樓夢》歌者,指揮家張列已經多次執棒《紅樓夢》音樂會,他對音樂的處理准確到位。音樂會給現場觀眾帶來極大的藝術享受。演出結束后,現場觀眾走出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不住地議論:“真的很棒,樂團和合唱團都體現了很棒的水准。”“經典就是經典,音樂中體現著民族的精神,更體現了認真的創作精神。”

(倫兵)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