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7暑期檔票房僅30億 今年暑期檔緣何中暑了?

2017年07月25日07: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暑期檔 緣何中暑了?

2017年暑期檔到了競爭最激烈的時刻。盡管今年暑期高溫炎熱,電影市場也跟著中暑了——數據顯示,7月22日周六單日分賬票房1.49億,創下三個半月以來最差周六表現。

整個7月的票房也不樂觀:2015年7月,《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歸來》三部國產片帶動創下55.06億元的歷史最高月票房紀錄﹔2016年7月票房因票補泡沫破裂,隻有45.08億。今年截至7月23日,月票房僅有30.1億——在剩下的一周內需要15億的票房才能追齊去年,可謂難度極大。

對電影業整體而言,暑期檔是必須要打贏的硬仗,它關乎全年票房的成敗。2017年上半年,國產電影就開始“等風來”,但最終難敵進口片——已上映過的41部進口片累計票房佔總票房的近61%﹔194部華語電影,累計票房隻佔約39%。票房前十名中隻有三部是國產片《功夫瑜伽》(17.53億)、《西游伏妖篇》(16.55億)、《乘風破浪》(10.48億)。更讓人憂慮的是,國產片的力氣似乎在年初就已經使盡,接下來的幾個月一直票房疲軟。於是,外界把目光投向了暑期檔,認為會有井噴態勢。但是,目前的狀況是,片方依然在狂吹自己的作品,觀眾卻趨於理性、不為所動。

一共有20多部電影扎堆今年的7月,整個暑期檔則有60多部,目前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碾壓”和“踩踏”。比如,定於7月21日上映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改檔成8月4日上映,電影《鮫珠傳》又由原定的8月4日改至8月11日上映,原定8月11日上映的《繡春刀·修羅戰場》則宣布改檔至7月19日,《我是馬布裡》由8月11日改至8月4日,《閃光少女》、《青禾男高》提前一天上映等等。調檔越頻繁,就意味著檔期競爭越激烈。

國產影片頻繁調檔以搶佔7月和8月的中部,是為了避開暑期檔頭尾的進口片——暑期檔前有《變形金剛5》、《神偷奶爸3》開道,后有《極盜車神》和《賽車總動員3》搶進。

躲避進口片的結果,使得國產片扎堆在暑期檔中部,承載著巨大的壓力。單片方面,《繡春刀2:修羅戰場》、《父子雄兵》上周公映——《繡春刀2》表現尚可,票房接近2億﹔《父子雄兵》則不足1億,離去年的“煎餅俠神話”相差太遠。更早些時候上映的《悟空傳》雖然之前表現不錯、票房超6億,但后勁已經不足。

從2016年票房急速下滑開始,“內容為王”便被屢屢提起,但是,習慣了用錢和忽悠造勢的電影公司並沒有對創作進行提前布局。浮躁氣息尚存,質量下滑也在慣性之中。

質量下滑,使得大量的國產片將因票房不佳面臨虧損——按照二八定律,能賺到錢的國產片不足兩成。

《建軍大業》與《戰狼2》同時在7月27日上映。兩部鐵血之作,或許能讓電影暑期檔“燃”起希望——畢竟,兩部電影點映時都收獲了一片叫好之聲。目前,《戰狼2》已有8億保底票房,吳京表示自己已經完成任務了,“《戰狼2》的4077個鏡頭,我看了不下幾百遍了,剩下的就交給觀眾朋友們吧。說到票房,我以前也就是個黑馬,現在是個靶子。千萬別給我上綱上線,我背負的東西太多。沒那麼嚴重,沒那麼偉大。我相信中國電影票房會越來越好,畢竟像我這樣賣命的人還是很多的。”(記者肖揚)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