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開幕

2017年07月25日15:2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由文化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的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日前在京開幕,來自全球22個國家的26名海外學者與國內19名著名學者參加了本次座談會。

“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自2013年起每年在華舉辦,旨在搭建一個能讓各國中國學學者交流與溝通的專業平台,就中國文化與漢學研究分享真知灼見,對“當代中國”與“共同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度剖析。

此次座談會圍繞“全球視野下的‘一帶一路’”這一主題展開,對“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中國方案與全球治理”、“共同發展與共同價值”三大議題進行具體探討。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之間的連續性、地區和全球之間的關系,這正是當今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發展具有共性的具體議題,本次座談會的研討視角也是以對當今全球化的充分理解為基礎,體現了中國“一帶一路”所代表的永恆歷史特性。

法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總監吉耶斯在開幕式的致辭中,強調了本次座談會這一開放、包容的平台的重要性。他指出,座談會搭建了一個能讓各國學者暢所欲言的多領域平台,就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中國傳統價值觀分享見地,對從古至今的“現代性”創造成果進行研討。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表示,此次中外雙方學者展開充分的思想交流,為中國乃至全球未來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和火花,生動詮釋了互學互鑒、民心相通的“一帶一路”精神。

據悉,座談會將持續至29日。屆時來自全球22個國家的26名海外學者,包括約旦前副首相薩米爾·哈巴什奈﹔法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總監吉耶斯﹔英國社會學學會榮譽副會長馬丁·阿爾布勞﹔美國堪薩斯城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東亞部主任馬麟﹔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教授鄭永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杜大偉等,將與葛劍雄、劉夢溪、金燦榮、劉海旺、黃仁偉、龔文庠、朱青生等19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展開交流和對話。(孫孺傲)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