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木偶童話劇《綠野仙蹤》將亮相第七屆兒童戲劇節

2017年07月26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是愛!是愛讓我們擁有了智慧、愛心和勇氣!是愛讓我找到回家的路!”小女孩多蘿西用自己的經歷向小朋友傳達了愛與互助的美好情操。7月29—30日,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團(成都少兒藝術劇團)攜Q版木偶童話劇《綠野仙蹤》亮相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精致的木偶,電影化的舞台表現,讓現場觀眾在中國兒童劇場進行了一場關於尋找的旅程。

首部偶版《綠野仙蹤》開啟尋找之旅

《綠野仙蹤》是美國作家弗蘭克·鮑姆(Frank Baum)創作的經典童話作品,先后被改編成各種版本的動畫、游戲、電影等。此次,由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團(成都少兒藝術劇團)帶來的Q版木偶童話劇《綠野仙蹤》首次採用木偶形式展現這部經典作品,通過小女孩多蘿西在矮人國度尋找回家之路的旅程中,與沒有頭腦的稻草人、缺少心臟的鐵皮人和尋找勇氣與膽量的獅子的互幫互助,最終回到家鄉的故事,將智慧、勇氣、愛心、友情等美好精神融入其中,在孩子心中種下愛的種子。

“在全國偶界,迄今為止沒有一個團隊把這一部集愛與互助的經典劇目搬上木偶舞台。該劇贊揚善良、勇敢的品質,贊揚互助互愛的主題,正是我們需要宣揚的,這也是我們創排該劇的初衷。” 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團團長雷濤在談到《綠野仙蹤》介紹道。在這一段旅程中,稻草人尋找到智慧﹔鐵皮人尋找到了心﹔獅子尋找到了勇氣﹔多蘿西尋找到了回家的路……而這一切依靠的不是魔法,而是愛與互助。童話構建了一個充滿想象的美好世界,而這個虛構的世界中映射著現實的種種。童話不只是孩子們的專利,在這場旅行中,家長和孩子將同樣有所收獲。

流動積木舞台展現電影般視覺體驗

Q版木偶童話劇《綠野仙蹤》雖然採用了木偶戲的表現形式,但在舞台設計上大膽創新,舞台大部分都是由積木拼裝而成,突破了傳統木偶戲固定使用的黑色圍擋,整個舞台色彩繽紛,充滿夢幻感。在旅途中,主角多蘿西和她的伙伴們會在金色的道路上前行,隨著積木的變換,色彩的更迭,仿佛走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場景,時而陽光明媚,時而陰森昏沉,在這種流動式的場景交替下,觀眾會更加投入到故事中,感受緊湊劇情所帶來的情感變化。

作為一部木偶劇,《綠野仙蹤》中應用了杖頭木偶、軟體木偶、桌偶等不同樣式的木偶,同時通過木偶的造型把角色的內心外化。當多蘿西和伙伴第一次見到奧茲大法師時,通過選用小型木偶來展現主人公內心的自卑感。與此同時,奧茲法師則以巨大的面具形式出現,反映了法師本身的神秘感以及孩子們對他的崇拜之情。配合著多樣的木偶和流動的舞台,整部劇以一種電影化的風格展現在舞台上,既有遠景鏡頭,又有進景鏡頭,同時配合特寫,用符合孩子跳躍式思維的方式,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劇體驗。

戲劇工作坊感受“非遺”魅力

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皮影劇團作為西南地區規模最大,藝術品種最全,知名度最高,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國辦木偶皮影藝術表演團體,肩負著“非遺”傳承的責任。此次演出,為了讓小朋友了解更多關於木偶戲的知識,感受木偶戲的魅力,劇團特地開展了“靈動的木偶”主題工作坊。在工作坊上,小朋友們不僅了解了木偶戲的創作和呈現,還欣賞到了“摘花帶花”“轉手帕”“噴火變臉”、經典“川劇”片段《人間好》的精彩表演,看著木偶做出如此高難度、靈動的表演,小朋友們無不拍手稱贊。更讓小朋友開心的無疑是親自上台體驗木偶的操作。在演員的指導下,一些小朋友已經學得有模有樣。通過工作坊的互動式體驗,不僅小朋友對“成都木偶戲”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在場的家長也紛紛表示願意讓孩子接觸、了解更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綠野仙蹤》中多蘿西的木偶操作者楊玉潔也是因為熱愛而走上了傳承“非遺”的道路。“小時候是因為喜歡木偶而開始學習木偶表演,而現在工作了之后,我覺得這是一個事業和態度!”為了給北京的小朋友帶來更完美的表演,《綠野仙蹤》的導演、中國木偶皮影協會常務理事、國家一級導演馬路帶領演員在來京前反復排練、精進,加強了每個角色性格表現的同時,也增加了很多場景的變化,使整個劇目更具觀賞性,內容更加豐滿。而該劇還邀請了原中國木偶藝術劇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譚志遠擔任木偶指導,在表演方式和技巧上幫青年演員有更好地提高。“一手抓傳承,一手抓發展,一直是我們團的理念。在繼承老一輩的技藝的同時,用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老的技藝煥發新的青春,這是我們團對‘非遺’發展的方向。”團長雷濤如是說。

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團(成都少兒藝術劇團)曾參加過多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漁夫和金魚》《馬可·波羅和大熊貓》等劇目也受到了京內小朋友的喜愛。此次Q版木偶童話劇《綠野仙蹤》用靈動的木偶,流動的舞台,電影化的表現方式帶觀眾進入夢幻的童話王國。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的第四周,讓愛與童話相伴,感受“非遺”帶來的傳統魅力。

 

劇情簡介:

根據著名童話《綠野仙蹤》改編,故事講述的是美麗善良的小女孩多蘿西被一股強大的龍卷風刮到了一個名為芒奇金人的矮人國度,掉落的木頭房子碰巧砸死了為害矮人國的東方女巫,多蘿西還得到了女巫的紅寶石鞋。受到貴賓禮遇的她一心想回到堪薩斯,矮人們告訴她,隻有翡翠城的魔法師才能幫她找到回家的路,多蘿西決定去尋求魔法師的幫助。在去翡翠城的路上,多蘿西結識了沒有頭腦的稻草人,缺少心臟的鐵皮人和尋找勇氣與膽量的獅子,她們決定結伴去翡翠城尋求魔法師的幫助,在尋找的途中她們受到了各種阻撓,沖破重重阻撓的她們終於來到翡翠城,魔法師卻無法滿足她們的願望,善良的多蘿西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嗎?她的小伙伴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頭腦,心和勇氣嗎?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