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戰狼2》獲華語影片"票房最快破10億元""單日票房"冠軍

2017年08月01日08:1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作類型片,吳京要做標杆

截至昨日7點,吳京自導自演的這部熱血動作片票房突破10億元,耗時83小時的“速度”,創造華語影史“破10”新紀錄。蟄伏數年后“站著把錢賺了”,吳京在接受晨報記者專訪時感慨:“人們總問我為什麼沒放棄,我就說不然呢,放棄等於把理想和精神全部放棄了。很簡單,我就是想做這件事,沒那麼多為什麼,當你有那麼多為什麼的時候,你早不在了。”

票房破紀錄,口碑大提升

《戰狼2》於上周四晚8點在全國上映,一路勢如破竹,排片佔比從上周五的42%升至昨天的53%,並分別趕超周星馳的《西游伏妖篇》與《美人魚》,成為“華語影片單日票房”與“華語影片最快破10億”雙料冠軍。截至昨晚8點,《戰狼2》累計票房已達12億元。

更讓人驚喜的是,這部影片在品質上也得到大部分觀眾的認可,影迷普遍表示續作比上一部精彩。據悉,為了達到如今“High翻全場,燃爆觀眾”的效果,身兼導演和主演身份的吳京在“動作”這一核心元素上著實花了大價錢,也耗費了無數腦細胞。他請了《美國隊長3》動作指導設計打戲,那段被交口稱贊的水下搏斗戲則請了《加勒比海盜》 水下攝制組原班人馬操刀。《戰狼2》的故事發生在非洲大陸,劇組在非洲拍了十個月。

更大的挑戰來自於吳京對自己動作戲不斷突破的“苛刻”要求。開頭一鏡到底5分鐘的水下長鏡頭,他從彩排到正式拍攝跳了二十多次水,而且不帶任何氧氣設備,還因劇情需要身上系著鐵塊,“有一次差點淹死了,沒氣了一直往下掉,被救上來后腦子裡隻有一個念頭,原來人活著那麼簡單,有口氣就行。”

有血有肉的軍人引起共鳴

動作戲精彩只是觀眾為《戰狼2》 喝彩的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此片“借商業動作片之形塑主旋律之魂”。影評人獨孤島主向記者表示,影片“強軍強國”的當代性主題,以及置身全球化語境下塑造一位“有血有肉”的中國軍人形象,都更容易取得觀眾的共鳴。片中吳京飾演的冷鋒打贏美國雇佣兵,拯救了被困在非洲當地的僑胞,這一次用的槍是中國56式步槍,開的車是國產吉普車,在影片結尾還特意加上一句每次路演必念的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遇到危險時不要放棄,請你記住你的背后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有人吐槽冷鋒“怎麼打也打不死”的強大主角光環,對此,吳京會直接懟回去:“美國人一人干一個師,還一個槍傷沒有,你覺得人家特牛。吳京在特種部隊練了18個月,全國武術冠軍,打十幾個雇佣兵我就得死啊?”

擺脫以往常見“高大全”軍人形象的人物塑造也讓人眼前一亮。冷鋒因痛毆惡霸而脫下軍裝,來到非洲后又借酒消愁以緩解對去世未婚妻的思念之苦,后來這位始終不忘“一朝為戰狼,終身是戰狼”的特種兵成為拯救普通人的“超級英雄”。觀眾不見傳統的“偉光正”,卻見到了鮮活可愛的“中國隊長”。

花了十幾年籌備拍攝《戰狼》系列,吳京最想說的隻有一句話:“中國有爺們,是時候讓中國力量走出去了。”

功夫硬漢“直面”俊美小生

經歷了家喻戶曉到“過氣”再重回大眾視線,中間的十年,吳京似乎“銷聲匿跡”了。

2013年《戰狼》正式開拍前的十年裡,吳京感受著時代審美變化后帶來的陣痛。“那個年代銀幕上流行什麼呢?流行臉長、腿長、頭發長,但我沒辦法弄成這樣。銀幕上可以允許冷血、婉約各種形象的存在,為什麼不允許我這樣爺們的存在呢?”因此,吳京創作《戰狼》系列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想拍自己擅長的戲來捧自己。

如今“俊美小生”型的年輕偶像走在娛樂圈的前端,吳京也仍然堅持著“功夫硬漢”的路線。前年宣傳《戰狼》時,他因直言不認識某高人氣年輕偶像而在網上遭到粉絲“圍攻”,而談到“受傷”這個話題時,吳京不改直率本色,有意無意“懟”起了某些他看不慣的行業怪象:“有人總是說自己受傷了啊工作多努力啊,我覺得有點矯情,圈內可能確實是這樣,手破了來証明沒用替身。是不是我們社會退步了,我隻有一句話,我的底線高於一些人的理想。”

談到那段沒戲拍、沒人捧的窘迫時光,吳京顯得很坦然。“那幾年別人覺得你不溫不火,但對於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沒有那段時間的積累,我不可能有現在這個成績。不溫不火才能讓我靜下心來寫《戰狼》系列,靜下心來去特種部隊待18個月,踏踏實實把《戰狼》1和2拍出來。我不覺得是損失,而是一生中最大的財富。”

吳京希望,以后當人們聊起動作明星時,除了李小龍、成龍和李連杰,不會遺忘吳京這個名字。他更希望打造動作類型片的一個標杆,“以前是運動員嘛,第一名隻有一個,第二跟第102名沒區別。”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