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說診療所”開張 閱讀能治現代病?

2017年08月03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說診療所”開張,閱讀能治現代病?

這是一間另類的診所:沒有白大褂,也沒有配藥房﹔診所門口豎著一塊大黑板,供病友們交流病情﹔診所內的主要陳設是幾排木制藥櫃,每格藥櫃外貼著一種病症的名稱,內有處方,患者根據自身症狀自助取藥。

這間診所主打“書目治療”,以小說入藥,藥品包含“巴爾扎克止痛膏”“托爾斯泰止血帶”“薩拉馬戈藥膏”“普魯斯特牌瀉藥”等。診所的藥品沒法到藥店配,而是要到書店或者圖書館找。無論是打嗝、謝頂等生理問題,還是焦慮、孤獨等心理病症,亦或是生離死別等人生挑戰,隻要對症下書,就沒有解決不了的現代病。

以上所說並不是異想天開,而是以《小說藥丸》這本文學診療指南為基礎設置的“小說診療所”。近日,系列文化沙龍“文景藝文季”第5季在北京舉辦,“小說診療所”就地開張。

“對症下書”,治各種疑難雜症

《小說藥丸》是一份另類的書單,作者埃拉·伯紹德和蘇珊·埃爾德金在英國作家阿蘭·德波頓開辦的“人生學校”(The School of Life)裡,以文學書目為治療手段,為全世界客戶開處方。這盒小說藥丸,由5年“臨床治療”的經驗和兩千年文學史中的“珍貴藥材”——700多部小說煉制而成。作者以“藥效”為主題對每本書的內涵概括提煉、歸納分類,對應各種“病症”,讀者可以自查自診,有針對性地閱讀。

《小說藥丸》責任編輯陳歡歡介紹,開辦“小說診療所”是為了跟讀者進行近距離交流,用輕鬆有趣的形式把這本書推薦給讀者,“很多讀者得知活動隻持續兩天后表示遺憾,因此我們考慮在其他城市做‘巡診’”。

針對一些生理疾病,書裡開具的藥方是帶有幽默藥引的。如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被制成了治療“牙痛”的良藥,因為裡面的渥倫斯基曾患有牙痛﹔又比如用格裡高利·大衛·羅伯茲的《項塔蘭》來治療“便秘”,通過對孟買貧民窟露天廁所的描寫,刺激“患者”腸胃蠕動。

《小說藥丸》收錄的病症更多是“心病”,如虛榮、寂寞、拖延症、愛無能等。開篇的第一個病例便是“唉,21世紀”——“現代人對本世紀獨有的不適感,來自期待和現實的落差”。作者開出的藥丸是伯努瓦·迪特爾特的《小女孩與香煙》和加裡·施特恩加特的《愛在長生不老時》。

后者是一部反烏托邦式的愛情羅曼史,倘若從“知曉未來生活必定絕望,我們就該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角度去看待當下,那麼我們就不該再哀嘆21世紀了。在診所“坐診”的編輯表示,治療焦慮、拖延症、人生無意義、壓力等“病症”的藥方最為搶手。

如果讀者忙到連翻開這本書的時間都沒有,可向《三十九級台階》求助。主角漢內一邊逃離殺手的追捕,一邊調查間諜組織,小說情節緊湊,不僅讓你讀得欲罷不能,或許還會質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忙。

小說治愈讀者,也間接救助作者

讀者張丹丹認為這樣一種心理藥方很有意思,“今后遇到類似問題會嘗試一下”。對讀者董銘(化名)來說,看小說可以“達到一種情感的共鳴,是一種很舒服的狀態”。以治療“憤怒”的《老人與海》為例,當看到主人公聖地亞哥與鯊魚殊死搏斗,董銘覺得自己的情緒釋放了。在路遇“路怒症”或遇上不公之事之時,把自己代入到主人公所處的狀態,在虛擬中體驗一把直面風暴的酣暢淋漓,感到郁結之氣會消散不少。但他也表示,每個人的生活史不同,有的人對藥方可能會有“抗體”,完全依靠小說治病要慎重。

在“小說治愈”論壇上,編劇史航調侃,文學對人的治愈過程不一定是佛光普照,有時候是粗暴碾壓,專治各種不服。有的小說讓人看得灰心喪氣,無論你多麼趾高氣昂,被文字沖擊后,瞬間就像泄氣的皮球一樣安靜了。

在台灣小說家伊格言看來,小說不是為每個讀者量身定作,也做不到令讀者身臨其境,所以小說療愈作用在不同讀者身上有所差異。“當你讀了一本悲慘的小說,會覺得非常沮喪,當然就沒有治愈功能。如果另一個人讀完覺得不那麼沮喪,可能覺得非常受鼓勵,因為他發現有人過得比他更慘。”

學者止庵說:“越是負能量的書對我就越有正能量,越是灰暗的書對我就越光明,越是消極的書對我就越積極,因為我從中得到了人生的一種勇氣。”

最能治愈止庵的作家是日本小說家太宰治,生活不順時看看太宰治筆下處境悲慘的主人公,“給我一種安全感,就像排著一條長隊,后面還有個兜底的人”。他補充,小說最大的作用其實是治愈作者,作家需要跟人傾訴,通過寫作,與讀者產生共鳴,既治了讀者的病,也間接治了自己的病。

閱讀的力量才是解決生活病痛的“藥丸”

是藥便會有其副作用,《小說藥丸》書上特地注明了“不良反應”:“偶見過度沉迷此書引發的廢寢忘食等。”不過更常見的問題是作者所開書目太多,加深了好書讀不完的焦慮感。

有趣的是,別冊《特殊病例》上有“覺得世上的書怎麼也讀不完”這一條目,此症對應的藥方卻是《小說藥丸》:“解決之道就在嚴格選書,畢竟閱讀時間已經得來不易,你絕不想浪費寶貴時光在平庸甚至粗劣的書上,務必堅守‘非好書不讀’原則。想在一望無際的文學叢林找到明路,《小說藥丸》是個不錯的起點。”

這個死循環真是本書最大的BUG(漏洞),亦是讀書的樂趣所在,與書一同游歷世界,永無止境。

勞倫斯曾說:“人將自身疾患投射至書本中——在書中重復並再現自己的七情六欲,如此學會主宰。”這可謂是《小說藥丸》之療效的最佳詮釋。人生的萬般可能,《小說藥丸》都替我們想在前頭。小說裡人物的經歷和命運的變幻與我們或相似或不同,穿梭其中,能幫助我們思考。

正如作者所說,“有些小說的魔力在於故事情節,有些是文字的安撫力量,有些則是角色所提供的某種想法或態度具有療效”。讀到最后便明了,真正能夠醫治我們的不是小說,而是經由閱讀過程、經由故事的點撥漸漸平復的心,這種閱讀的力量才是解決生活之病痛的“藥丸”。(林英涵)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