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琴藝術與當代生活美學在滬展演

2017年08月14日18: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14日電(記者沈文敏)繼2012年鈞天坊主辦“無痕——當代琴人生活美學與生命態度”藝術展以來,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地的鈞天坊所主辦的又一大型展演項目,“乘物游心——中國古琴藝術與當代生活美學”展演第三站,今天在上海市靜安雕塑公園藝術中心開幕。

古琴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瑰寶、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化的又一偉大貢獻。古琴自產生以來,其發展就伴隨著中華文明的演進歷程。2003年,“古琴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人類口頭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古琴所承載的天地精神與人文情懷,以及“清微淡遠、中正平和”的審美核心,是中國哲學與智慧的精煉與濃縮。

將有3000多年歷史的古琴藝術與當代生活相結合的美學理念的提出,源於2012年國家大劇院“無痕——當代琴人生活美學與生命態度”展。斫琴與演奏兼善的古琴藝術家王鵬及其創辦的鈞天坊,近年來不斷踐行著以一種更為開放的視角、以及更為切實有效的多樣化藝術形式,探索傳統古琴藝術與人文精神落實於當代人精神家園的建設之路。

此前“無痕”展所開啟的、融合當代視聽藝術的空間美學展現,經過長達四年的實踐與積累,已成功地將具有鮮明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元素“琴、書、茶、花、香”,以古琴藝術所蘊含的“清微淡遠、中正平和”的核心審美精神,融入到當代生活場景之中﹔以文化之美、器物之美契入當代生活的日常,從而令審美精神外化為人所依存的生活環境,進而完成對精神的陶養和對心靈的啟迪。

而本次展覽,則在此前審美先行的基礎上,將現場觀眾重置為藝術構建的有機組成部分。展覽以“物”與“境”來呈現水墨留白的思考,並設置有足夠彈性的觀眾參與環節——在鈞天坊別具匠心的美學空間中,通過古琴試操、書法臨習與木工制作等參與行為,令“自己動手創造美”成為自然。觀眾更可在身體力行的實踐中切身體會審美生活與自我身心的緊密聯系﹔在展覽空間獨特的藝術場域中同時完成審美與審美創造的完整歷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