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網絡文學被資本看上了

2017年08月15日08:09 |
小字號

網絡文學被資本看上了

互聯網巨頭紛紛去尋找IP 優質網絡文學爭奪戰一觸即發

從過去的不登大雅之堂,到如今的流量之王,網絡文學經過20年的發展正在成為互聯網時代的超級金礦。作為IP生態的源頭,網絡文學在2016年的市場規模已經高達90億元,但大量同質化內容和糾紛不斷的版權之爭依舊給網絡文學生態留下了野蠻生長的后遺症。資本對於優質網絡文學的爭奪戰一觸即發,互聯網巨頭也都不約而同地溯源而上,尋找並培育下一個超級IP。

網絡文學成IP價值源頭

剛剛過去的周末,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讓不少讀者獲得了跟網絡“大神級”作家親密接觸的機會。當網絡文學發展進入第20個年頭,那些熬夜追過的文字正在不斷被改編成影視、游戲作品,虛擬的人物形象逐漸變得具象化,接受粉絲的檢閱。《鬼吹燈之尋龍訣》中那座神秘的地下宮殿,《何以笙簫默》中的校園故事,甚至是《花千骨》描繪的仙俠世界正在逐一搬上銀幕,成為現象級影視作品,坐擁口碑、商業的雙豐收。優秀的網絡文學IP越來越受影視行業和資本市場的追捧,一條從網絡文學到影視、游戲以及周邊產品的泛娛樂產業鏈正在形成。

“網絡文學行業的每次變革,都伴隨基礎設施的建設。”阿裡文娛集團CFO、阿裡文學CEO 黎直前認為,“現在網文不僅僅是IP的源頭,更是IP是否具備衍生價值的試金石和文娛產業發展的風向標”。因此,網絡文學在用戶觸達、商業變現、內容系統建設上的新基礎設施將成為網文行業進入融合時代的關鍵因素。

愛奇藝文學事業部總經理凍千秋表示,當前,網絡文學正逐漸滲入影視、出版、游戲、動漫等領域。網絡文學產業與開放性的IP生態產業鏈之間的融合是大勢所趨。

掌閱簽約作家、網絡歷史小說第一人月關表示,如果說網絡文學是作家和讀者之間互動共創的一種游戲,當影視和游戲產業介入時,就多了兩個參與游戲的小伙伴,必然會導致整個游戲及其規則發生一定的改變。但這種改變是良性的、積極的。

巨頭紛紛布局網絡文學

資本的介入使得網絡文學的變現渠道更加豐富,處於娛樂生態最上游的網絡文學價值也愈發被資本和巨頭重視。

阿裡文學CEO 黎直前表示,阿裡文學將通過用戶觸達、商業變現、內容系統建設三方面基礎設施賦能網絡文學,以推動新一輪產業升級。黎直前強調,阿裡文學處在內容端的重要戰略地位,要打造以網文IP為核心的全鏈路衍生模式。阿裡文學總編輯周運表示,阿裡文學將通過理念、模式、標准、內容四方面賦能網絡文學,打造以網文IP為核心的文、影、游聯動模式。網絡文學平台需要從販賣IP的變現思路轉變為可持續地培育IP。

愛奇藝文學拿出了“雲騰計劃”來實現從內容生產到一魚多吃的IP聯動戰略。愛奇藝文學將向愛奇藝網絡劇、愛奇藝網絡大電影免費開放共600部IP版權,採用后期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與合作方同生共榮。“愛奇藝文學的使命很簡單,不是為了賺前向訂閱的錢。依托於愛奇藝這樣一個大的平台,我們有使命有義務幫大家做分發。”愛奇藝文學事業部總經理凍千秋表示,根據行業預測,到2020年,整個娛樂內容市場規模將達一萬億,全網網劇付費收入將在2020年追平電影總票房。網劇、網大等純網內容的朝陽發展,使得題材豐富的網絡文學變現有了更精准的渠道。

網絡文學發展不能唯IP論

最近10年,中國網絡文學事業發展迅猛,但在繁榮的表面下也存在一些問題。掌閱聯合創始人王良認為,盜版和抄襲問題是網絡文學的兩顆毒瘤,需要政府、企業、作家、讀者一起努力去解決。掌閱副總裁游亭表示,近2年引爆市場的IP作品,幾乎都有超過10年的創作時間。今天的用戶獲取內容入口分散,同質化作品泛濫,劣幣驅逐良幣。

由於市場對排行榜、作家名氣等強烈的追求,對於內容、文筆等關乎作品本身價值的部分被忽略了,這種“唯IP論”會傷害網絡文學的長遠發展。另一方面,網絡文學市場近年來頻繁爆出抄襲官司和影視改編版權糾紛,給整個行業造成了負面影響。有業內人士指出,在市場資本都向IP作品傾斜的情況下,作為IP影視劇改編源頭的網絡文學作品在短期內被購買、開發,沉澱長達10余年中的優秀作品在2年內被消耗殆盡,精良的網絡文學作品被短期開發完成,使得網絡文學市場沒有足夠時間進行下一輪沉澱和積累,很容易造成網絡文學市場的混亂。

愛奇藝文學事業部總編輯楊勇表示,過去網絡文學的商業模式單純依賴付費閱讀,作者為了迎合付費閱讀的觀眾,在更新頻率或寫作上會向讀者傾斜。如何讓不注水的作家都富起來、好起來,值得作者和平台方共同努力。

(責編:艾雯、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