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田沁鑫接棒烏鎮戲劇節 24部特邀劇目百場戲劇演出

2017年08月21日08:0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沁鑫接棒烏鎮戲劇節

  《葉普蓋尼·奧涅金》劇照。

  10月19日至29日,大病初愈的田沁鑫導演將接棒孟京輝導演,擔任第五屆烏鎮戲劇節藝術總監,本屆烏鎮戲劇節以“明”為年度主題,並邀請了來自俄羅斯、德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瑞士以及東道主中國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24部特邀劇目共計100場戲劇演出。正在調養身體的田沁鑫導演表示:“下半年隻做烏鎮戲劇節一件事。”

  俄羅斯《奧涅金》開幕烏鎮大戲

  今年烏鎮戲劇節的開幕大戲是來自俄羅斯的《葉普蓋尼·奧涅金》,導演裡馬斯·圖米納斯改編普希金原作,魔幻再現19世紀的俄國眾生相。通過一個社會“多余人”的形象塑造,新解“英雄主義”的出路。來自立陶宛改編契訶夫的《海鷗》,導演科爾蘇諾夫,將外景化的戲劇轉換在狹小的空間內完成,表達對命運的關注,對靈魂的診療,具有現實意義。導演強調矛盾與荒謬的分裂,運用質朴戲劇的簡潔舞台設置,強化戲劇空間感的張力。愛爾蘭《海選哈姆雷特》,靈感來自威廉·莎士比亞劇作《哈姆雷特》。羅馬尼亞的《小王子》,導演達比加,運用裝置技術、屏幕投影以及現場配樂,對經典故事作出當代演繹。劇中的小王子,拒絕溝通,似患有自閉症。這是一部正合時宜的作品,以天真視角探測哲學深度,意在讓觀眾明白,充斥暴力與戰爭的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價值是“愛與希望”。

  此外,國外的劇目還包括德國《生動的肖像》,黎巴嫩《在雲端》,英國著名導演凱蒂·米切爾執導,全球最著名和最具影響力的劇院之一柏林邵賓納劇院演出的《影子(歐律狄刻說)》。澳大利亞先鋒戲劇界領導者“烏合之眾”劇團演出的《聖女貞德》,描寫了劇烈的女性躁動與巨大的情感轟鳴。

  18部作品入圍“青年競演”

  中國的劇目在今年烏鎮戲劇節也比較多,改編自唐傳奇《虯髯客傳》的《風塵三俠》,丁一滕導演的《竇娥》,查文淵導演的《第十二夜》。由戲痞士劇團帶來的話劇《風塵三俠》改編自中國唐人傳奇《虯髯客傳》。改編自中國(香港)青年女作家張小嫻經典言情小說《我這輩子有過你》,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著名青年導演何念執導。田沁鑫編導的影像話劇《狂飆》。而班贊導演的《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和周可導演的《枕頭人》都是之前在北京多輪演出過的受歡迎劇目。

  烏鎮戲劇節為扶持青年戲劇人才,推動青年原創戲劇的發展而不懈努力。本屆青年競演單元以“月亮、刀、傘”三樣道具命題,主題為創意者打開想象空間。往屆戲劇節“青賽單元”是青年戲劇人最向往也是競爭最激烈的競技場。第五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報名更加踴躍,到報名結束,共收到477份注冊信息,300余份有效資料,數量遠遠高於往屆,最終入圍的18部作品,將在青年戲劇人夢想的起航地——蚌灣劇場,集體展現中國青年戲劇人的創作才華。“小鎮對話”、“戲劇工作坊”、“戲劇論壇”、“展示展覽”也將有更加新穎的板塊內容。戲劇節上,將繼續對話大師走進台前幕后,透過藝術家為大家剖析藝術世界的多面模樣。

  北京晨報記者 和璐璐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